• 请选择颜色:
关于对市政府《关于提请设立“常州企业家日”的议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6-3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对市政府《关于提请设立“常州企业家日”的议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2年6月28日在常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主任 戴文龙

6月17日,市政府以常政函〔2022〕19号文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提请设立“常州企业家日”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按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常委会议事规则》的要求,对议案进行了审查,现就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1.设立“常州企业家日”,有利于激励企业家奋发作为,为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作出更大贡献。常州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改革开放以来,常州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离不开全市企业和广大企业家的积极贡献。近年来,常州始终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发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牢固树立“支持企业天经地义、服务企业关爱有加”的理念,主动当好“店小二”“急郎中”,形成了全社会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广大企业家敢于竞争、勇于创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心无旁鹜做实业,挺起了常州经济发展的脊梁。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广大企业家是常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和排头兵,设立“企业家日”,以城市的名义向企业家群体致敬,有利于常州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利于形成全社会崇尚创新奉献、支持企业、尊重企业家的社会风尚和价值取向,有利于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增强在常企业家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激发企业家为常州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作出更大贡献。

2.设立“常州企业家日”,有利于鼓舞企业家攻坚克难,更好地应对当前“稳经济大盘、保民生底线”面临的风险挑战。今年3月份以来,复杂演变的国际局势和跌宕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对我市各类市场主体带来较大冲击,受物流不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产业链供应链不稳等多重压力影响,广大市场主体经营困难有所增加,对保就业保民生工作同样形成较大压力。形势越是严峻,信心越要稳固,实体经济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引擎,广大企业为“六稳”“六保”作出了重要贡献。放眼未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迭变,实体经济必将成为主导区域城市竞争、汇聚优质资源要素、冲刺GDP“万亿俱乐部”的压舱石。当前,通过设立“常州企业家日”,不仅传递出一座城市对于企业家群体的敬意关怀以及对企业家精神的弘扬,也能充分彰显党委政府与企业共度时艰的坚定决心,更是大力提振企业家应对复杂环境和困难挑战的不屈信心,对于做好稳就业、稳民生、稳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3.设立“常州企业家日”,有利于凝聚企业家广泛共识,为推动“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汇聚各方力量。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营经济、企业家群体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和企业家的重要地位、贡献与作用。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也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等高规格的文件,充分显示党中央、国务院在治国理政过程中高度重视民营企业、企业家群体。2019年以来,无锡、青岛、厦门、苏州、长沙、石家庄等地纷纷设立“企业家日”,我市各界对设立“常州企业家日”的呼声也日渐高涨,去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以常人发〔2021〕29号文件向中共常州市委提出《关于设立“常州企业家日”的请示》;今年政协常州市第十五届一次会议上,市工商联界别提交了《关于设立企业家日的建议》集体提案,进一步建议我市设立“常州企业家日”。因此,以一座城市的名义为企业家设立节日,不仅可以激发企业家对城市、对社会、对人民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而且可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市政府向本次常委会提请审议的议案,符合《常委会议事规则》关于议案提出的主体、内容、程序和形式要求,符合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内容范畴,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和市场主体的现实需求,建议将本议案提请常委会审议并作出相应决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