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提请设立“常州企业家日”议案的说明
发布日期: 2022-06-3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提请设立“常州企业家日”议案的说明

——2022年6月28日在常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严德群

今天,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报告关于设立“常州企业家日”的有关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筑牢我市实体经济的根基和优势,全方位营造尊重、理解和关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提振全市企业家发展信心,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为我市“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建议设立“常州企业家日”。经充分调研及多方研究,考虑我市基本都是在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七召开全市重点工作动员大会,其中有个重要内容就是表彰有重大贡献、取得重大成就的企业以及星级企业,之后市领导会带队密集拜访企业,直至正月十五。为更好延续和传承这一做法,建议将“常州企业家日”设立在每年的农历正月初八,并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持续一周的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企业家日的内容,放大声势、提升成效。

一、设立背景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围绕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就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生力军作用等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文件颁布后特别是2018年民营企业座谈会以来,省内外许多城市通过法定程序设立企业家日(企业家节),我省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要设立“江苏企业家日”。

近年来,关于设立“常州企业家日”的呼声日渐高涨。去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向市委提交了《关于设立“常州企业家日”的请示》;今年政协常州市第十五届一次会议上,市工商联界别提交了《关于设立企业家日的建议》(第66号)集体提案,也建议我市设立“常州企业家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求相关部门组织专题调研,广泛征求企业家、协会、商会的意见,市工商联组织常执委企业、市直属商会200多位企业家进行了研究讨论。6月14日,市工信局经过充分论证提交了《关于设立常州企业家日的情况汇报》。6月17日,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关于设立“常州企业家日”的议案》。

二、设立意义

1.设立“常州企业家日”,是赓续工业血脉,重振产业雄风的必要之举。常州是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发源地之一,诞生了“中国早期工业之父”盛宣怀、“中国民族纺织工业领军人物”刘国钧等一批杰出企业家;改革开放后,常州又涌现出了一批改革拓荒的乡镇企业家,开创了以乡村集体企业蓬勃发展为标志的“苏南模式”;如今,又有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支撑起了常州制造业的完备体系,中国工业大奖、工业强基工程项目、制造业单项冠军全国地级市第一的荣誉是常州当代企业家坚守创新、奋斗担当的成绩体现。今年,全市产业发展大会吹响了常州重振产业雄风、迈进万亿之城的号角,广大企业家是推动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设立“常州企业家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常州有底蕴、有传承,也有必要。

2.设立“常州企业家日”,是彰显企业风采、鼓励创新创业的有效举措。2021年,常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6.7%,民营经济对常州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4.1%,全省第一。常州也成为全国首批民营经济示范创建城市,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9条经验举措获全国推广。常州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拥有各类隐形冠军近300家,国家、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居全省前列。设立“常州企业家日”,可以引导全社会向我市杰出企业家群体致敬,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使命感,可以为全市企业和企业家提供集中展示的平台,充分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热情、发挥企业家才能,为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积蓄重要力量。

3.设立“常州企业家日”,是凝聚发展共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现实需要。2021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常州综合成绩列全省第三。近年来,我市在建立新型政商关系,推进政企协作、共促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引导民营企业家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和精准扶贫行动和疫情防控工作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向优秀企业家代表发放“常商服务卡”,关心关爱企业家工作生活;制定出台《常州市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办法》,健全企业家意见处理和反馈机制;连续实施两轮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建立“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专班等,获得企业家的好评和认同。设立“常州企业家日”,将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增进联系沟通、交流合作搭建一条新型纽带,有利于进一步坚定企业家发展信心,凝聚最广泛共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政企同心,为“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添墨加彩。

三、初步方案

若设立“常州企业家日”,建议开展以下工作:

1.举办“常州企业家日”设立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传递致敬企业家、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

2.评选常州企业家精神杰出代表。制订评价标准,不以经济贡献为唯一标准,综合考量企业家的个人品质、历史贡献、社会责任、行业地位、创新突破等因素,每年分3-5类评选一批做出长期贡献、扛起过时代重任、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企业家,宣传事迹、弘扬精神,并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七的全市大会上进行表彰。

3.组织论坛、展示等系列活动。举办“薪火传承 创新发展”、“百年企业 百年梦想”等论坛活动,鼓励常州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做长久。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目标,每年确定一个活动主题+N次专项活动,如“两湖”创新区建设、先进制造业发展等,开展座谈交流、学习培训、考察观摩、技术研讨、部门答疑等活动,构建各部门、各板块与企业间的长效沟通机制。

4.开展导师领航计划。遴选一批常州本土优秀企业家,组建导师团,通过“一对一”传帮带、“手把手”导资源,传承常州企业家精神,发挥导师在经验、人脉、资源、地缘等多方面优势,为创新创业青年提供观念指引、咨询辅导、资源链接等“接地气”帮扶,辅导新一代常州青年企业家落地生根、做大做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