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守护生命之源 保护生态之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常州市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立法调研
发布日期: 2022-08-0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我市今年立法正式项目《常州市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即将进入二审,为进一步做好《条例》草案修改工作,8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白云萍率调研组赴新北区开展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韩九云参加调研。

白云萍一行首先来到新龙生态林再生水(中水)利用工程现场,该工程将尾水生态净化、再生水利用与城市公园绿地建设紧密结合,通过湿地净化系统处理后,大大减少了向长江的污染物排放总量。白云萍详细询问工程实施以来林区生态环境变化情况,认为该工程为我市长江大保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她指出,要认真研究《条例》内容,在国土空间规划过程中,充分利用自然要素,因地制宜建设生态安全缓冲区,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也给老百姓更多休闲场所,提高生态保护的社会效益。

在常州西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白云萍一行仔细了解公司的运作情况,该公司接管常州高新区纺织园区内23家纺织印染企业的工业废水以及西夏墅镇、孟河镇的生活污水处理,2021年起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白云萍实地查看了废水处理情况,强调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企业要保证管网健康运行,确保出水稳定达标排放,为水生态保护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是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骨干引排工程,也是国务院确立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奔牛水利枢纽工程是该工程的重要枢纽工程之一。白云萍详细了解工程引江调水的运行过程,指出要把枢纽保护好、利用好,让工程充分发挥防洪排涝、水资源配置、水生态改善、航运等综合功能。

调研组还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新北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社区、村委会、企业、人大代表、律师等对草案修改一稿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常州市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是我市水生态环境领域第一部综合性法规,也是全国首部对全域水生态环境进行保护的地方性法规。下一步,要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做好《条例》的制定工作:

要广泛听取意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全流程各环节,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和立法协商作用,深入基层开展立法调研,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要精心组织修改。人大相关工委要会同政府相关部门,抓好法规的研究修改,使法规条文明确、具体、精准,增强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要突出地方特色。《条例》要立足常州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更侧重于水生态的保护与修复,创造性地解决我市水生态环境保护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副秘书长、部分常委会委员,法制工委、环资城建工委和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新北区人大、政府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