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人大代表在行动·履职现身说】张道衡:把农业产业做实、做精、做强,为振兴乡村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发布日期: 2022-06-2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把农业产业做实、做精、做强为振兴乡村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我叫张道衡,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第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

2002年,我在奔牛镇农科站的三间平房安了家,成立了润土瓜蔬专业合作社,专心种植甜瓜,开始了我的创业之路。那时候,常州地区种瓜的面积很少,主要是当地雨水较多,瓜的品质、产量不稳定,销量不好,瓜农赚不到钱。我通过研究发现,问题出在瓜的品种上。我从中国台湾、以色列、日本等地引进不少新品种,反复比较,不断试种,终于筛选出最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良新品,种出的瓜不仅好吃,产量也高,大家都愿意种。20年来,我已经成功繁育国内外优良瓜蔬品种近百个。

当选人大代表后,我更加不忘我的初心,就是扎根农村,把农业产业做实、做精、做强。

我不断克服影响瓜果产能和品质的瓶颈和障碍,每年都做一些小小的突破,最终通过创新栽培技术和管理模式,实现了在同一块田里多年连续种植出高品质的瓜果。我将技术创新的成果及时分享给周边的农户,让他们避免了每年都要搬迁大棚,重新租土地栽种。“以前年年要换田,大棚、薄膜都是用一年就不行了,换了新田还要重开沟渠。现在这些人工、用料成本,一年可以节省至少2000元一亩地。”目前,常州市润土瓜蔬专业合作社是市级科普示范基地,产品获得无公害产品证书,取得了农业部“绿色食品证书”,通过“合作社+核心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已经带动了周边1165户农民致富,种植面积达18000亩。

当选人大代表后,我始终关注“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相继提出关于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强化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加大对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投入等建议。我认为,当下农业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农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培养年轻的农业人才是当务之急。在全国人代会上,我提出建议,通过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造就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的以农业为职业的新型人才,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受疫情影响,近两年有不少农户遇到了农产品销售不畅等困难,蒙受损失。我关注到这一现象,提出了“进一步强化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提升保险覆盖范围,丰富保险险种,提升服务质量,完善赔付工作机制,健全法律法规”的建议,真正让农民安心种地。同时,考虑到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体系是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之一,因此我建议国家层面加大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体系建设,规划建设一批产地仓储保鲜设施、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着力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冷链运输问题。

作为基层的一名农民代表,我将努力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向我们农户宣传好党和国家的农业利好发展方针政策,衔接好现行农业农村政策体系、农业制度保障、农业保险、农业农村社会化公共服务等农民真正关切的事项,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并通过加强对自身建设,完善充实对农户的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力,发挥好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