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人大代表在行动·履职现身说】周敏:做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
发布日期: 2022-06-3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做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

不知不觉中今年已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第十个年头。回想这十年来的履职历程,我收获良多,感慨颇深。我深知,代表就意味着更大的责任。这也促使我以更为宏观的视角来关注社会现象,审视民生问题。

在过去几年,我广泛听取意见,加强调研,围绕环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全民阅读等方面提出议案、建议50余条。尤其在我所热爱的教育领域,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家庭教育到青少年心理健康,我都积极建言献策。其中,关于《出台江苏省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我省学前教育发展》《大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强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等建议均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或优秀建议。

教育问题涉及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极高。“十三五”期间,我省提出要高水平发展15年基础教育,但从各级各类教育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仍然是薄弱环节,"入园难、入园贵"的现象在某些地区依然存在。因此,2016年,我就学前教育的体制机制、普及普惠、师资队伍、课程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对此进行了重点督办,并针对我省所有13个城市开展了全面的学前教育执法检查,政府各部门也出台多项政策,有效推动我省学前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多年的从教经历让我深切感受到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因心理问题而引发的极端事件频频发生,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为此,我走进市内多所学校调研,和学生、老师以及部分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在省市区各级层面上提出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呼吁家校社协作,共同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这条建议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以及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省教育厅出台《江苏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实施方案》,常州市教育局也发布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去年适逢“双减”政策的出台,我一直认为“双减”和中小学生身心健康以及家庭教育是紧密联系的。所以,以此为契机,武进将“双减”和“双促”(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两项工作协同推进。目前,区教育局也正在整个区域层面从双促体系建设、课程资源建设、线上线下家长学堂等各方面不断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同时,作为检察院的特约监督员,我也发现近年来青少年犯罪呈不断上升趋势,加强普法教育和预防无疑是最关键的一环。因此,我多次建议检察院可以将未检部门大量的案例素材和青少年普法教育结合在一起,区别于传统的说教,采用短视频或微电影的形式,和教育部门联合定制符合不同学段学生年龄特点的系列法制视频资料库,让学校可以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开展法治教育。建议提出后武进检察院非常重视,首次联合武进区教育系统共同录制了69部青少年普法作品供中小学使用,深受师生好评。目前,这种普法方式已经被推广至全省范围,资源库还将不断充实和扩大。

一路走来,我深感在很多方面还存在不足,但不管履职成效如何,始终坚持认真、用心地去对待每件事。我很荣幸今年再次连任常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新一届的代表履职之路又将开启,我也将一如既往深入最基层,倾听群众呼声,表民情、议大事、献良策,更好地履职议政,做好群众和政府的桥梁和纽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