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一件人大代表建议催生一个地方标准
发布日期: 2022-01-1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近日,常州市《家用电梯通用安全规范》通过专家组审查,修改完善后将按流程正式发布。该标准填补了国内在家用电梯领域通用技术和安全规范的空白,对提升我市家用电梯的安装维保质量和安全保障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标准的起草源于市人大代表余晓毅提出的“关于将私家电梯纳入管理”的代表建议。她在前期调研中发现,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私人住宅电梯数量快速增长,家用电梯出现困人事件等安全事故,影响了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余晓毅代表在2021年人代会期间提出了关于将私家电梯纳入管理的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工作,在了解该建议相关情况后,要求承办单位认真调研,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并对建议办理进行了全过程跟踪督办。2021年5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负责人陪同余晓毅代表与承办单位就办理情况进行面对面沟通。市市场监管局认为余晓毅代表的建议涉及民生安全和行业的规范发展,需要把家用电梯纳入市场监管范畴。首先持续强化电梯制造质量源头监管,对我市3家私人住宅电梯生产制造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向上级主管部门建议将家用电梯作为普通产品纳入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其次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协调自律作用,与市电梯协会会商提出了规范行业秩序、保障业主权益、守住安全底线的倡议。还全面启动研究制定私人住宅电梯地方标准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委托常州市电梯协会组织专家历时半年完成了《家用电梯通用安全规范》的起草工作,并按程序进行了标准审定。

2022年1月上旬,人事代表工委和经济工委负责人和余晓毅代表一起参加了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的《家用电梯通用安全规范》审定活动,余晓毅代表还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了标准审定工作。她表示,市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高重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制定地方标准的方式从源头上解决家用电梯在维护保养和应急救援等方面的难题,较好地保护了消费者权益,对该建议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