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今年市人代会207件议案建议开始交办
发布日期: 2022-04-0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昨天,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交办意见的报告,决定将人代会期间提出的议案建议分别交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办理。

代表们最关注哪些话题?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围绕实施“532”发展战略,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207件。其中,10人以上代表联名议案22件,代表提出的建议185件。

207件议案建议中,代表们关注度最高的是环资城建类,有58件,占28%。其中,吴小华、武为锋、汤建军等23位代表关注“两湖”创新区建设,王勇、郝波、沈月芬等35位代表关注交通体系规划建设等情况,乔森、李承霞、黄玉等代表关注小区充电桩、小区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还有部分代表关注公共场所噪音治理、物业管理条例细化等工作。

其次是教科文卫体类,有48件,占23.2%。其中,崔景贵、蒋鹏举、黄志良等13名代表关注“职教名城”建设,郝秀凤、徐畅等7位代表关注中小学法律知识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等情况,任洪兴、姚奕等4位代表关注“双减”背景下做好科技教育、家庭教育等工作,殷向志代表关注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设立互联网医院情况。

财政经济类,有46件,占22.2%。其中,周云东、邹源、戈亚芳等14名代表关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黄亚君、施轶华等10位代表关注企业“智改数转”;还有部分代表关注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专精特新企业等方面的情况。

社会建设类,有25件,占12.1%。其中,蒋红霞、寿虹等12位代表关注“常有善育”方面的工作,孙云峰、尹信慧、潘一佼等15位代表关注“常有颐养”等情况。

民主法制类,有18件,占8.7%。其中,许新跃、吴娜等11位代表关注法治营商环境建设,韩云峰、吴文英等代表关注出租房安全管理工作,俞伯俊等代表关注乡村、学校普法工作。

农业农村类,有12件,占5.8%。其中赵鑫、武巧云等代表关注禁猎、禁渔等工作,田松青、黄忠新、陈凯等代表关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

议案建议将交给谁办?

经研究,207件议案建议中的22件议案,除《关于加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赋能常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监督的议案》被确定为年度“一号议案”外,其他21件议案均转为代表建议处理。具体将分三类处理:

(一)1件议案(即“一号议案”处理意见):周云东等11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赋能常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监督的议案》,将由经济工委研究后提出处理意见,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后交市政府办理。

(二)206件建议:关于完善民企对外投资保障等189件交市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办理,关于重视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15件交党委相关部门和群团组织牵头办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等2件交市法院办理。

(三)重点督办件:在207件议案建议中,确定8件议案建议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督办件,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牵头督办。分别为:

周云东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赋能常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监督的议案》

李承霞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社区增加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建议》

乔森代表提出的《关于调整激励机制,促进充电桩进小区的建议》

张国成代表提出的《关于重视常州市企业单位在职员工技能提升的建议》

乔森等5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开展养老服务认证的建议》

韩云峰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出租房屋依法管理的建议》

吴文英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群租房安全管理的建议》

郭江蕾等5名代表提出的《关于统筹区域级5G专网底座建设,加快中小企业智造升级的建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