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金坛人大:依法履职让人大代表在基层治理中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 2023-11-3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工作要求,标志着我们进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的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中独特的政治优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值得我们研究思考。

一、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一)人大代表有义务有责任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工作体系的“神经末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实践运行主体,理应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主体。当今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效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对于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和社会转型期的当下中国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人大代表有权利有优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一是人大代表具有政治上的权威性。人大代表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家运行的政治方向。政治上的权威性能够保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方向不跑偏。二是人大代表具有来源上的广泛性。人大代表来自社会各层级、各行业,代表结构上的多元性符合基层社会治理主体的广泛性。代表能够有效地进行社会动员、社会宣传、社会协同、社会联结等具体工作,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高效运转。三是人大代表具有工作上的群众性。人大代表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工作上的群众性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群众性参与目标相得益彰,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够最快速最大限度地站稳人民立场、对于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人民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至关重要。

二、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困境与影响因素

在现实中,囿于各种主客观条件的限制,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存在一定程度的困境:一是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动力不强。人大代表能够做到主动履职尽责,但是没有长效明确的考核指标限定,无法有效推动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形成持续性、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很大程度上抑制和消解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敏感性、自觉性和积极性。二是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不足。基层社会治理涉及的任务多、方面广,既需要人大代表、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等治理主体的多元共治,也需要党政多部门的统筹协调、相互配合。各部门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无法做到权责边界清晰,导致部门之间推诿扯皮严重,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综合能力无法获得有效提升。三是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质效不佳。人大代表在履职之外还需承担自身专职工作,一定程度上无法与人民群众保持持续性、常态化的交流沟通,对于基层社会的真实情况和人民群众的真实需要往往没有更多关注和清晰了解,未能有针对性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各项工作。

三、推动人大代表参与社会治理的对策建议

探索人大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相结合,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将治理效能转化为发展胜势。

(一)优素质:全面提升履职能力,让人大代表更好地代表人民。一是要选好“当家人”。与组织部门加强统筹规划、协调配合,重点在基层治理一线中开展人大代表的推荐与培养等工作,把政治素养好、群众基础厚、履职能力强的先进典型人物选举为人民群众的当家人,确保人大代表的结构更加符合基层社会治理实际需要。二是要上好“培训课”。突出政治要求、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培训重点,组织代表学习,坚持集中式培训与常态化培训相结合、普遍培训与重点培训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着力提升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履职意识和工作能力。三是要用好“考核棒”。要建立健全代表履职跟踪评价机制,建好代表履职档案,将代表履职情况作为代表评优、连任推荐和约束退出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代表向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的科学制度,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规定述职次数,实现代表述职评议无死角、全覆盖。

(二)搭平台:着力建好代表阵地,让人大代表更好地联系人民。一是着力“强硬件”。高度重视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实现乡镇(街道)、村(居)委会代表活动阵地全覆盖。切实将代表活动阵地打造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二是提升“软实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根据实际情况进入所在选区,实现代表日常履职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覆盖。加强代表活动阵地运行管理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发挥代表履职阵地作用,更好地保证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三是切实“促联系”。进一步规范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畅通人大代表联系渠道。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在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中起到桥梁纽带作用。

(三)强监督:正确引导代表履职,让人大代表更好地回应人民。一是给人大代表“加压力”。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和人大代表履职目标,探索人大代表定期述职活动,听取工作汇报,确保工作高质量规划、高标准落地、高水平推进。探索建立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履职考评机制,强化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项解决进度等情况的实效监督。二是给部门单位“加压力”。充分发挥监督利剑作用,以平安建设、城市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基层社会治理重点工作为抓手,强化问题导向,同步开展对重点工作领域的督查检查,在督查检查中适当引入明察暗访、专业考核、法律考试等程序,确保督查检查扎实有效、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四)通路径:充分发挥代表优势,让人大代表更好地服务人民。一是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聚焦党委关心关注的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办理等基层治理重点工作,积极引导和组织广大代表带头参与推进,跟踪督促落实,切实凝聚民心、传递民声,奋力凝聚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的强大合力。二是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以建制度为突破口和切入点,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中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主线工作机制的持续完善。建立健全以人大为治理主体的重大事项讨论决定办法,积极探索实施基层治理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三是要充分发挥“头雁”优势。突出人大代表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先进性和典型性,激励人大代表在安全治理、生态治理、城市治理等方面勇担当善作为,形成示范效应,带动人民群众携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