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武进人大:创设营商环境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
发布日期: 2023-12-1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个体工商户今年经营所得已缴税款的,还能享受优惠政策吗?”“公司有部分外籍员工,社保缴纳存在问题,不能办理退休,如何解决?”走进武进区政务服务中心内的营商环境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会客厅桌面上的民情记录本上记录了多种类型的与营商环境相关的问题或困难,问题后面记的是时间、姓名、联系方式以及答复情况。

这本民情记录本从启用至今过去了一周。10月25日,武进区首个以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正式启用。这是自今年7月18日区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的意见》,部署全区实践点建设工作以来,启用的第11个实践点,也是首个区级机关代表“当家”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

该实践点把政务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功能和实践点联系群众、收集民意、解决民忧作用结合起来,兼具理论研习、立法联系、民主实践、代表活动、互动交流、工作展示六大功能,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程置于“阳光”下,既全过程接受人大代表的检阅,更全方位吸收人民群众的智慧意见,为发展基层民主、激发市场活力注入新动能。“我们的原则是,能现场解决问题的绝不拖,现场办不了的,我们也会形成‘问题清单’反馈给主管部门,绝不走过场,一直跟踪到问题解决。”提到驻点接待工作,区人大代表蒋晓美坚定地说,“作为人大代表,我想为武进的营商环境出一份力。”

“建好是基础,用好才是关键。”武进区人大常委会还将营商环境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与区级机关人大代表之家资源整合、一体共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定期开展线下理论宣讲、调研走访、集中座谈、意见征集等活动,充分发挥区级机关代表小组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示范带头、专业优势的作用,更好地凝聚起广大代表群众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强大合力。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转和实践,实践点的16名驻点代表不定时接待选民群众60余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7件,其中有14件意见建议当场答复、现场办结。“办结效率很高,开工审批手续1天内全部搞定。”市民李哲宇满意地说。

在活动时间之外,群众可以扫描实践点墙上的二维码进入“武进云上人大”小程序表达诉求。“每年政府营商环境工作和最新政府投资项目都是我最关心的,得花不少时间去了解,现在我只要登录‘武进云上人大’,既能搜索材料,又能线上提出咨询、意见、建议,真的很方便。”区人大代表黄小菊熟练地点开小程序,满意地说道。“武进云上人大”建成以来,包含道路交通、教育医疗、农村建设、营商环境等广大群众关切的问题,都可以在相应版块留言,代表们将及时交办、积极反馈,实现民意“云”联通,“武进云上人大”不仅扩大了代表对营商环境工作的监督渠道,也为线下实践点开展营商环境监督等提供有力支撑。

营商环境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是人大代表拓展履职途径,发挥人大代表代表人民、服务人民、为了人民作用的重要载体。“下一步,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引导人大代表聚焦群众关注的营商环境工作重点,将实践点优势转化为更加宽广的监督领域优势、更加丰富的监督方式优势和更加有力的监督实效优势,为人大代表围绕营商环境工作开展监督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为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作出人大贡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伟东表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