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代表风采 | 沈朝阳:擦亮乡村振兴的幸福色
发布日期: 2023-12-2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代表名片】:沈朝阳,洛阳镇第五届人大代表、瞿家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洛阳镇瞿家村党总支书记。

【履职心得】:“带人民致富,让人民幸福,不就是人大代表最大的追求嘛!”

深秋傍晚,天色渐暗。才过六点,月亮已经挂上了夜空。沈朝阳刚刚结束一天的村委工作,就已经开始了代表走访。他起身锁上办公室的门,还不忘再看一眼手中的民意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民们的意见和建议,排满了近期的走访工作计划。今天约好两个生产队长聊聊道路修缮改造工作,可不能忘了。

要致富,先修路

瞿杨路连接着瞿家村7个村民小组和几十家企业,是村里重要的交通干道。然而,由于庞大的交通压力,这条路的路面出现了无数坑洼、破损。今年夏天的一次选民接待活动中,当瞿杨路修缮问题被提及,顿时获得了现场大多数选民代表的赞同。

活动结束后,沈朝阳当即决定要去现场看一看。那天大雨倾盆,雨水积聚在坑洼之中,形成了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水塘。沈朝阳和村委工作人员们站在雨里,被来往的车辆溅了满身泥水。

“你们看,这些车为了避开水坑,有时候还会急打方向,很危险啊!”沈朝阳站在路边,脸上已经满是凝重,“这条路一定要尽快修缮!”

在沈朝阳的协调下,瞿杨路提档升级工程于7月20日正式动工,全长462米的设计改造路段经过修补、加罩沥青,重排地下破损、坍塌的雨水管网,拓宽基础路面等措施,变得焕然一新。不出一个月,瞿杨路便已顺利完成改造。

当人大代表和选民们走上这条新修的大路时,不禁惊叹起工程又好又快。沈朝阳玩笑道:“我们总不能因为路的问题,让人家觉得我们村条件差吧?以后企业都不来办啦!”

河道亮,生态美

沈朝阳总是说:“我们要经常下村组转转,多看一看,只有走出去才能发现问题,才能多为老百姓办实事。”

高家村河是一条村级河道,曾经两岸杂草丛生,水系不通,水体污染严重,加上沿岸居民占道搭建、环境脏乱,每逢夏季蚊虫肆虐,水体散发腥臭味无不让人怨声载道。沈朝阳每次走过这里的时候,总会不自觉地皱起眉头。可他也明白,水体治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更不是仅凭着自己的力量就能做好的。于是,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村委书记双重身份的作用,一面以代表建议的方式向上争取政策扶持和技术支持,一面积极组织村委力量强化管理。在多方的不懈努力之下,高家村河整治工程顺利实施。

如今的高家村河水清碧波,生机盎然。美丽的自然生态不仅让村民们有了歇脚散步的去处,也不断吸引着外来游客。漫步在河道的田间水畔,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绿树掩映,已是一幅江南水墨淡彩画卷。

经济强,人民富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一直都是沈朝阳不懈努力的目标。无论是作为人大代表还是村委书记,他都时刻心系民生、服务人民。

2015年以前,瞿家村村民经济收入较低、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不优、可用财力不足,主要经济来源还是依靠上级财政保底政策。

面对如此窘境,敢想敢干的沈朝阳开始寻求着新的发展思路。他一边与村民们坐在一起聊发展、谈创收,不断带领村民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一边收储集体老旧厂房和建设用地,统一规划后建设成连片的标准厂房,通过出租标准厂房获得的租金收入,为村集体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

“说实话,当时这么做的时候也有反对的声音,也冒了很大的风险。但一成不变等于自暴自弃,又如何能带着大家富起来?”每次在代表之家接待群众,沈朝阳总是不遗余力向大家宣传政策、推动落实,“与其墨守成规,不如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既然人民选我当村委书记、当人大代表,就要为人民挑担子、出点子。”

在他的不懈努力之下,集体土地被不断盘活,村民干劲也不断增长。今日的瞿家村现有企业近90家,其中规模企业7家,工业总产值达到了8亿元。沈朝阳在开拓创新中化困难为动力,逐步打造出一套集体经济发展的“瞿家模式”。

“乡村振兴的目的是为了让人民幸福,我们做村书记、做人大代表,也是为了人民幸福。”

做事踏实、勤恳为民,沈朝阳在几十年如一日的基层工作中不断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人民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在带领村民们过上好日子的脚步中,永远迎向朝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