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溧阳人大:推行镇人大代表问政制 打造新时代乡镇人大监督新路径
发布日期: 2023-08-0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近年来,溧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现形式,创新推行人大代表问政制,形成“代表问、政府答、人大督、群众评”的闭环工作机制,开辟了新时代乡镇人大监督新路径。

2017年,溧阳市竹箦镇人大依据监督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就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召开镇人大代表专题问政会,开启了镇一级探索人大代表问政的先河。2018年,溧阳市人大常委会指导上兴、上黄两镇启动代表问政制试点工作,并总结形成“问前定题、问中答题、问后督题”的工作机制,实现从“试验田”到“示范方”的转变。2019年,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在竹箦镇召开代表问政制现场推进会,在全市镇级层面全面推广,并将代表问政制纳入镇人大工作考评。

五年来,全市9个镇人大先后围绕水源地保护、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宅基地改革等议题开展代表问政活动50余场次,解决各类具体问题300多个,推动制定完善了关于环境综合整治、小区物业管理等多项政策和举措。今年6月,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在全市各镇深入推进人大代表问政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提升问政制工作。图片

在推进代表问政制实践过程中,溧阳市各镇人大坚持因地制宜、大胆探索,不断规范程序、完善机制、增强实效,总结提炼出“四卷模式”。汇集民情民意,由代表“出卷”。每年年初,由镇人大紧扣政府工作重点、民生实事难点、群众关注焦点,在广泛征集意见、与政府沟通的基础上,提出问政建议议题,并报镇党委研究确定。围绕选定的问政议题,组织相关领域的代表组成调研组,通过视察、座谈、听取汇报、问卷调查等形式,梳理筛选出群众反映比较集中、代表呼声较大、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最终形成问政题目。坚持动真碰硬,由政府“答卷”。问政活动由镇人大主席召集和主持,综合运用会议问政、现场问政等形式,进行“一问一答”的互动。在询问时,提问人突出重点,作答人直截了当,并作出限期整改承诺。除事先沟通、准备的“必答题”,也有临时提出、追问的“附加题”,确保真问真答、问出实效。询问结束后,进行现场满意度测评,并向镇党委报告问政情况及测评结果。聚焦跟踪督办,由人大“阅卷”。镇人大对问政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形成意见清单,交镇政府限期办理,并综合运用联系监督、听取汇报、执法检查、“回头看”等多种形式进行跟踪督办。对于满意度测评结果为不满意的,限期落实整改或依法提出质询案,推动问题整改一抓到底、落地见效。引导公众参与,由群众“评卷”。镇人大邀请部分群众列席问政活动。问政结束后,让代表和群众共同为政府“答卷”进行评分。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融媒体等平台公开问政情况,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支持人大和政府工作,真正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实处。

下一步,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落实好《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行镇人大代表问政制的意见》,建立健全人大代表问政制各个环节的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党委全面领导、人大强力主抓、政府全力应询、代表倾力参与”的工作格局,有效形成乡镇推进人大代表问政制的工作合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