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溧阳人大:探索全链条任后监督 打造“两官”履职评议升级版
发布日期: 2023-08-2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三年来,我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近日,溧阳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10名法官和6名检察官依次上台报告履职情况,并接受现场27名人大常委会委员和12名市人大代表的满意度测评。

这是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对其任命的员额法官、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的一个缩影,也是基层人大深化司法监督、促进司法公平公正的一次生动实践。

评价体系精益求精

为提升司法监督实效,2018年,溧阳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开展“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常态化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行旁听庭审,并于2020年开始每年听取“两官”履职情况报告,持续完善提升“两官”履职评价体系。今年,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打造“两官”评议升级版,制定出台《关于法官检察官报告履职情况的暂行办法》,从评议对象、评议内容、评议方式、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进一步加强对“两官”的任后监督,全面建立起“旁听庭审日常督”“单位走访定期查”“常委会会议现场评”“整改落实回头看”的闭环监督体系。

深入调研明察秋毫

为深入了解“两官”履职的真实状况,溧阳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两官”评议调研组,通过“背靠背”谈话了解、“面对面”走访调研、“实打实”案件评查等方式,广泛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及案件当事人意见建议,保证评议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同时,精心制定《“两官”履职业绩采集表》,对评议对象近年来的政治业务学习、依法履行职责、服务中心大局、表彰荣誉奖励等方面表现进行全面调研,全方位、多角度“把脉”被评议对象的履职情况,力求全面准确掌握实情,实现精准“画像”,为会议审议和满意度测评提供可靠依据。

以评促改提升质效

在溧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认真审议、精准点评、提出建议,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现场满意度测评,并当场宣布测评结果。

履职评议是手段,促进工作才是目的。针对评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满意度测评情况,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向被评议对象、“两院”、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进行反馈,要求评议对象认真整改。同时,跟踪督办评议对象的整改落实情况,扎实做好“两官”评议“后半篇”文章,切实增强司法监督刚性和实效性。

(作者:溧阳市人大办/周文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