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埭头镇人大:票决“小”实事 牵起“大”民生
发布日期: 2023-12-0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民生实事,事事关系百姓,件件连接民心。溧阳市埭头镇人大自2013年在全省首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来,连续十年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人大代表票决,先后票决出112件社会影响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实事项目,聚焦民生“大事”,兜底群众“小事”,全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见效。

票决“定题” 项目征集听民意应民生

“埭六路是连接埭头集镇到后六村最重要的一条交通要道,但没有路灯,对村民出行造成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农村基础交通设施建设一向是村民关注的热点。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埭头镇人大响应群众呼声,经过票决,确定实施路灯亮化工程,列入2023年埭头镇民生实事项目。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最终实现了“照亮”村民回家路的目标,为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夯实了基础。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虽然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只是政府财政投入民生领域的一部分,但钱怎么花、花在哪里最紧要,人民群众说了算。埭头镇以“群众提”的形式在全镇各界广泛征集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提交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代表决定后,交由政府落实办理。近年来,埭头镇从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提升等多方面着手,高质量助推民生改善,努力促进埭头发展更有温度,人民幸福更有质感。

全程“监考” 做好票决制“后半篇文章”

民生实事项目都是社会关注、群众急盼的重点项目,一经人代会票决确定,就具有了法律严肃性和权威性。民生实事不能一“决”了之,项目是否真正落地见效,必须发挥好人大的监督作用。

埭头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以来,从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初定,到代表审议票决,再到项目实施的监督推进,埭头镇人大代表自始至终参与其中。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协同参与,通过每月督查、走访调研、实地视察、现场问政等方式,给项目实施上紧“进度条”、按下“加速键”。

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是政府向全镇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根据部署安排,埭头镇人大主席团把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工作列入年度监督计划,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制定党政领导督办、领办机制,将项目明确到责任人,全力做好票决制的“后半篇文章”。

完善机制 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

为了深入全面了解群众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埭头镇人大积极创新,务求实效,代表们纷纷走进家站点、来到群众身边,开门纳谏,做足“功课”。

“推进校园周边环境提升工程”是今年埭头镇人大代表听取群众意见提出并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事关学生学习环境和教育品质提升。埭头镇人大将“进展履职+视察监督”相结合,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及时了解工程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言献策并提出解决办法,既“把脉”又“开方”,以监督推动项目实施。

在实践过程中,埭头镇人大充分综合运用专题询问、集中视察、日常监督、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全覆盖进行监督,安排候选项目牵头单位负责人与代表面对面介绍项目情况,在每年年底的人代会上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项目完成率和满意度保持100%。

下一步,埭头镇人大将充分发挥全省民生实事票决制发源地优势,不断完善民生实事项目“群众建议、代表票决、政府办理、人大督评”的完整闭环流程,把每个民生实事项目都办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和创新工程,推动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走深走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