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全面响应、精准发声、随时在线——钟楼区人大集中走访月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 2023-06-25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今年是“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集中走访月”活动连续开展的第五年。钟楼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人大“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部署要求,号召全体区人大代表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到一线走访联系;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到一线建言助力: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到一线为民办事。

近日,钟楼区人大全面开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集中走访月”活动,深入推进“聚力‘四大功能区’、勠力奋进新时代”代表四大行动。全体代表积极响应,有的进家入站,有的对接所在网格,有的走进村庄、企业、学校,倾听民声、反映民意。

常委会领导作表率  全面掀起热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汤建军带头深入选区和网格,在西林街道康王食品非遗产业园项目现场,汤建军与企业负责人就产品研发、销售渠道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企业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不断加强技术创新与业务创新,积极探索品牌发展新路径,为擦亮“江南美食之都”新名片出智献力;在所在网格,汤建军走访慰问了部分困难群众,并与选民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座谈,认真解答选民提出的意见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吴嘉润、顾征英、张菁、许立新、芮春祥分别回到原选区开展集中走访。在北港街道第三选区,吴嘉润与选民群众围绕梧桐苑架空层改造剩余工程推进缓慢、梧桐苑西区车位紧张乱停车严重、安置房产权证发放速度慢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在南大街怀德苑社区,顾征英认真收集了选民群众关于加装治安防范的监控、加快安装老小区电梯等意见建议。在荷花池街道机械二村社区,张菁、芮春祥详细听取了选民群众对老小区改造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现场解读了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在南大街街道东头村社区,许立新认真收集了选民关于吴家场小区改造后停车难、在外墙加设污水总落水管道等意见。

组建民情联络员队伍  精准为民发声

解决民情民意难以集中、反馈渠道不畅问题是提升代表与群众联系成效的关键,早在今年3月,区人大常委会就提前谋划,根据所在选区实际,为每位代表量身安排5—10名民情联络员,以熟悉群众所想所盼的网格员以及热心基层治理的居民代表为主,由责任心强的总联络员协助代表做好民情民意的收集、整合、反馈处理情况等工作。代表可通过代表履职App随时与民情联络员联系、沟通。

代表进网格完成全覆盖  畅通民情通道

如果说“家站室点”是代表履职的平台,那么进网格则让每位代表在最小的基层单元有了落脚点,也为代表从被动接待向主动联系,从网格外的监督者向网格内的参与者转变创造了条件。今年4月起区人大常委会有计划、有重点、分步骤实施代表进网格工作,积极推动人大代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助力畅通基层社会治理“微循环”,将“收集民意、政策宣讲、为民服务、调查研究”列入代表进网格履职内容清单,通过每年不少于四次的常态化联系、意见建议分类反馈等机制,在未来逐渐形成“联、商、督、促、智”功能版图。

下一步,钟楼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分析研究集中走访月中收集的意见建议,按类别归纳整理后交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并跟踪督办。同时,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接待选民群众处理问题相关制度,促进代表进网格走深走实,通过集中走访月活动让选民群众习惯“有事情问代表,有困难找代表”,实现代表常联系、接地气、在身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