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钟楼人大:开展“一镇一品,一街一特色”创新成果展示活动
发布日期: 2023-11-1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在全市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样板之际,钟楼区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镇街人大创新工作,于11月8日下午,以“聚力‘四大功能区’,勠力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开展“一镇一品,一街一特色”创新成果展示活动。

守正创新

邹区镇人大深入推进“‘邹’心赋农”工作品牌创建,致力以人大力量助力描绘美丽乡村幸福图景,积极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走心之路”。

北港街道工委立足人大代表建议内容和办理“两个高质量”要求,把握“速度+实干”关键词,打造建议直通车,激发人大代表“我要履职”的活力。

“民芯汇”是新闸街道工委打造的人大工作品牌,通过制度规范、载体建设、活动创新等方面的一系列举措,真正把品牌建设成果转化为服务发展大局和民生幸福的强大动力。

五“心”代表,五星担当。五星街道工委聚焦区域发展、社会治理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用真心、暖心、齐心、用心、尽心的履职责任和忠诚担当,用情用力化解急难愁盼,把幸福答卷写在每位群众的心坎上。

永红街道工委以“关键小事”为突破口,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途径,搭建“红枫林”民情议事坊平台,逐步形成民主议事“三段五步工作法”,精准为民履职。

西林街道工委释放“西”引力,构建“林”距离。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在公园里,不仅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还有效释放了助力区域发展的吸引力。

南大街街道工委通过用好三字金诀,激发基层立法联系点品牌效应,透过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小窗口”,发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声音”。

“荷”力履职,幸福花开。荷花池街道工委以“为荷”“利荷”“兴荷”“暖荷”为出发点,抓牢“聚荷厅”平台建设重点,积极探索基层民主适用场景。

市民代表有话说

退休党员、民情联络员、网格员、新市民、退役军人、社区居民等不同身份的市民代表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有的表示人大代表离老百姓很近,很重视老百姓的想法,人大代表联络站更像是居民的“幸福小站”;有的点赞建议办理的速度;有的感谢人大代表对特殊群体的关爱;有的对能参与立法建议征集感到自豪……

示范引领

“家站室点”等代表履职平台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也是守正创新的有效载体。钟楼区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家站室点”建设,在扎实创建市“十佳”示范型人大代表之家、首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联络室、积极探索行业代表联系点的同时,把功能配套好、制度建设好、联系群众好、作用发挥好、品牌形象好作为“五好”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标准,去年首次评定的12家“五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以来,按照“人大工作提升年”工作要求,在突出发挥代表作用、丰富代表活动、加强履职管理等多方面发力,评选出15家2023年度“五好”人大代表(议政代表)联络站。活动现场举办了表彰仪式。

勠力奋进

近年来,钟楼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省“两个条例”要求,加强对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在制度机制、平台载体、履职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不断规范和加强基层人大工作。

下一步,钟楼区人大将以创新工作为推动,以品牌建设为引领,确保党委和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推动创新工作从“点”转向“面”,体现新高度,突出新担当,锚定新目标,打造成体系、有特色、有影响、可推广的基层人大履职的经验、样板;推动创新工作从“纸面”落到“地面”,更重基础,更接地气,更有底气,不断扩大代表、群众直接参与监督活动的渠道;推动创新工作从“有序推进”到“品牌创优”,牢记为民宗旨,抓好“两个联系”,大兴调查研究,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钟楼故事”,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影响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