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钟楼人大:探索创新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联动机制
发布日期: 2023-11-13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人大对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监督制度”。钟楼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创新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联动机制,同向发力、贯通融合,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新成效。

从“转化”到“联动” 探索融合监督新模式

新时代给人大工作带来新变化,需要创新方法途径,“人大+检察”双向联动是一种有益探索。去年初,钟楼区人代会分组审议时,代表反映“个别老旧小区的车库存在私接燃气管道的安全隐患,虽几经整治但问题依旧”。会后,区检察院跟进开展燃气安全专项监督行动,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推动119处私接燃气管道、649处违规使用液化燃气罐问题得到全面有效整改。今年2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关于在履行监督职能中建立与检察机关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对“两议转化”进行全方位拓展,明确计划、工作、成果“三联动”监督模式,推动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互补共促、贯通衔接。为推动联动工作做深做实,区人大召开联动机制部署会,并成立全市首家“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联动协作工作站”,具体承担联动机制的日常实施工作。

从“互通”到“互补” 拓展衔接贯通新路径

联动机制启动后,区人大常委会与区检察院就年度工作计划进行沟通,邀请检察官加入执法检查和部门评议工作组以及参加常委会议题视察调研活动,并列出人大代表参与公开听证、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检察建议落实整改“回头看”等活动清单,以“互嵌式参与”发挥各自职能优势,融合双方队伍优势,推动信息互通、职能互补,强化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的衔接贯通。在社区矫正法执法检查中,检察官与社区矫正对象深入交流,从中挖掘检察监督线索,并在“一人一档”卷宗装订、监管对象数据核查等方面发挥专业优势、提出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区人大代表作为听证员参与公开听证29件42人次,大幅提升检察监督社会影响力。此外,区人大常委会在拟定审议议题、制定执法检查方案、部署部门评议等工作时,充分结合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督查;检察机关在开展专项监督、类案监督前,还通过联动机制向人大详细了解相关部门历次被检查和评议情况,让检察监督更加精准。

从“力度”到“温度” 展现联动机制新成效

民之所盼,监督所向。随着联动机制的逐步完善,监督合力进一步凝聚,监督成果运用更加有效。在联动协作工作站,联动机制聚焦营商环境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问题,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专题研讨等调研活动,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工作进展,就个案及时开展沟通交流,做好个案资料提供、分析研判等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参与检察建议的宣告送达、协商办理、公开听证等环节,检察建议回复后人大代表开展“回头看”活动,推动职能部门深入治理,确保问题不反弹。今年以来,人大代表参与24份检察建议的送达,反映了代表履职的途径进一步拓展,检察建议的监督更加有力。联动机制还从正式交办的108件代表建议中挖掘监督线索,累计梳理出重点督办建议12件,结合交办落实情况开展联动监督,以“监督力度”传递“民生温度”,推动代表建议办实办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