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人大永红街道工委:创新民主议事机制 擦亮代表“为民”底色
发布日期: 2023-12-05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钟楼区人大永红街道工委创新基层民主议事模式,在清潭三社区搭建“红枫林民情议事坊”平台,拓宽社情民意来源渠道,提升代表依法履职实效,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途径。

坚持守正创新  联系实际精准破题

民生福祉的切实改善,既需要着眼全局的“大项目”,也需要细致做好群众身边的“小文章”。人大永红街道工委围绕如何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民生“微事”“小事”,在精心调研、广泛听取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选择清潭三社区建立“红枫林民情议事坊”议事新平台,探索创新基层民主议事新机制。议事坊组建民情联络员队伍,每一位区人大代表联系5名社区网格员,拓展社情民意来源渠道;设立“民情收集筒”,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形成畅通式、全天候、无障碍意见建议征集机制;聚焦物业管理、一老一小服务、城市管理、居民自治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及身边“微小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让议事坊“小平台”释放“大能量”,汇聚群众智慧力量,找到基层治理“金钥匙”。

聚焦“关键小事”  协商为民凝聚共识

如何确保民情议事坊议事议得准、问题能解决,真正取得实效?选准议事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是关键。议事活动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原则,把握“向谁提”“怎么议”“议什么”“怎么办”等关键,充分发挥民主议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作用,每次选择1—2个主题,通过民主议事协商,提出具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和措施,保证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件件有处议、事事有落实。

一年来,民情议事坊先后开展“一米花园”专题议事协商会、“文明养犬”专题议事协商会等活动,并围绕社区健身器材不足、小区道闸未安装到位、社区车辆乱停放、广场休闲凳破损、楼道均分器修复、环境整治等居民关心的“关键小事”,开展民主议事10多场次,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20余件,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可观、可感、可触、可见,让更多群众随时、随地听到、看到、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

突出制度创新  以干践行激发活力

为确保议事机制可复制、能推广,具有长久生命力,民情议事坊在实践中不断强化民主协商议事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规范民主议事工作程序,制订民主议事工作流程图,实行民主议事“三段五步工作法”,即抓好议前、议中、议后“三阶段”工作,规范“意见征集、分类办理、民主议事、跟踪督办、反馈情况”五个工作步骤,实现“群众提、代表议、社区办、人大督”规范化工作机制,真正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需解决什么,人大就协商什么”。

“红枫林民情议事坊”平台的建立,构建了人大代表与选民共议共建共治工作机制,促使代表和群众由原来的“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代表主动沉下身子,联系群众、进楼入门,听民情访民情,把问题找准、把办法找实,办好一件件民生“小事”,换来群众一个个点赞,以代表高质量精准履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老百姓的“问题清单”和政府的“行动清单”变为群众的“满意清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