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人大龙虎塘街道工委:奏好立法“三部曲” 打造社会实践“直通车”
发布日期: 2023-11-2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奏好立法“三部曲”

打造社会实践“直通车”

为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直抵民心”,打通民意征集“最后一公里”,新北区龙虎塘街道结合实际情况,高标准、高质量、高起点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坚持从立法前、立法中、立法后全过程发力,奏好立法事前、事中、事后“三部曲”,妥善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实现了立法联系点建设“1234齐步走,民主就在家门口”的良好局面。

联系群众“建言站” 原汁原味达民意

“建议条例中增加小河、小沟、小塘等小微水体治理保护的相关内容,这部分水体常常游离于监管之外,水质常常较差,对主要流域和大型水体的影响不容小觑。”去年,在《常州市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制定过程中,龙虎塘街道立法联系点征集的这条意见建议被采纳,今年2月份,立法联系点收到了来自常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感谢信。这是龙虎塘街道自设立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来收到的第一封感谢信,激励了立法联系点开展立法征求意见的积极性。

人大龙虎塘街道工委深入理解把握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加强谋篇布局、推动建章立制,促使家点融合全面覆盖、线上线下广聚民意,主动寻求专业支持,建立《龙虎塘街道立法联系点工作制度》《立法联系点工作流程》,逐步形成“接受征询任务、前期解读学习、开展意见征询、整理意见建议、形成报告初稿、征询专业人员、上报报告定稿、核对法条反馈参与者”八项标准化流程,推动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制度化。自2022年5月以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已高质量配合省、市人大完成6件法规草案的意见征询,开展立法调研座谈会21场,提交有效立法建议67条。

法治宣传“助推器” 源头普法接地气

“学校应当建立劳动教育课程评价机制,定期对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情况进行评测,并根据评测结果进行优化调整。”“作为企业,经营生产盈利是主要任务,如何能自觉的提供学生劳动教育服务支持,这需要相关条例和制度作为常态化保障支撑,对于主动配合参与的企业也要有一定的激励机制,形成良性循环。”《常州市劳动教育促进条例》是我市首部教育领域的立法,也是全国首部劳动教育领域的地方性法规。在征求意见过程中,街道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承担起了收集群众意见的责任,也承担了“谁立法谁普法”的责任。

知法是守法用法的前提,地方性法规知晓度是施行的重要指标和重要保障。街道将立法联系点与人大代表之家、站全面融合,人大代表之家、站作为联系人民群众最直接的基层阵地,在宣传普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立法宣传,我市地方性法规被越来越多的群众知晓了解,比如《常州市劳动教育促进条例》,在群众和学生中被广泛引用或者提及讨论,成为加强管理和建设的依据。同时,在立法宣传的引领带动下,也推动了群众自发宣传良好氛围的形成。

法规实施“检测仪” 立法成效回头看

“7月1日开始,《常州市租赁住房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针对擅自改变原有房屋区域使用功能的情况给相关部门执法提供了依据,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相关部门执法力度不强,整改不到位的情况。建议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条例实施,保障房屋租赁活动安全、有序运行。”

为了分析条例实施后取得的成效和遇到的问题,评估地方立法质量,改进和完善地方立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在街道立法联系点对《常州市租赁住房安全管理条例》开展“立法回头看”调研活动,听取条例的有关执法部门、社区一线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对条例贯彻实施执行情况有了深入了解,客观地评估条例的立法质量状况,为今后的地方立法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立良法,促善治,龙虎塘街道将持续加强规范化建设推进步伐,进一步注重立法工作实效创新,发挥好立法联系点作用,在街道形成更加生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体验,做好立法为民、立法靠民、立法惠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