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新北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优秀案例展示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23-12-0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在全市积极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样板之际,新北区人大常委会构建“1+3”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北路径,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常州市域样板先行区。12月8日,“察民情 聚民意 解民忧 惠民生”新北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优秀案例展示活动在三井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国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宇伟出席活动并讲话。

来自全区基层人大的工作者分享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助推项目产业招引、优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生动案例,各具特色、亮点纷呈。

孟河镇人大

聚焦安全生产问题,积极助力夯实全镇安全生产之基,推动全省第一家消安办挂牌成立,全过程监督“除患清违”工作取得实效。

薛家镇人大

以“三网融合”培根强基,“全网络”覆盖、“e网通”畅联、“小网格”共治,通过“议家事”品牌壮大民主之树,深度参与社会治理。

罗溪镇人大

助力产业项目招引,组织人大代表全流程服务项目落地,解决配套设施政策等问题,助项目攻坚,让企业敢干,谋职工幸福。

西夏墅镇人大

悉心办好“一季度一督查”行动,选取经济发展、乡村振兴、镇村建设、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工作按季度开展监督,将民生实事、代表建议办实办好。

奔牛镇人大

着力打造“奔牛事·奔跑办”特色品牌,依靠代表评议、监督等方法不断缩小审批服务与群众期盼的差距,让人大成为审批服务中心与企业群众的连心桥。

人大新桥街道工委

组织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公益创投项目,访民需、聚民意、集民智,核酸采样亭改造获得百姓点赞。围绕拆迁居民的安置工作,全链条、全周期参与安置房建设和安置情况监督工作,实现程序到位、责任到人、群众满意。

人大三井街道工委

提炼出“五步工作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在社区开花结果。藻江社区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社区“家门口就业”服务工作之中,基层就业创业服务做到了底数清、需求明、工作细、培训优、举措显、成效好。

衡山社区创新性地提出“人大+网格”“人大+议事”“人大+监督”的“3+”社区人大工作法,开创助力老年人助餐服务新模式,解决新青年成长发展新难题,探索儿童参与社区治理新思路。

人大龙虎塘街道工委

立足自身立法联系点,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直抵民心”,广泛利用立法联系点完成民意收集、民意反馈、民意融入和法治实践。

人大春江街道工委

积极探索“人大监督+”概念,对派驻属地的新北交警大队春江中队执法情况进行监督,重点解决百姓在交通安全方面“急难愁盼”问题。

人大魏村街道工委

打造“魏民茶社”惠民生品牌,以天然气“瓶改管”工作为切入点,广泛收集民生实事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并推动解决,民生工程跑出了“加速度”。

活动前,经过广泛征集、总结、提炼,全区共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案例24个。活动当天,邀请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担任评委,对精选出的12个案例从时代性、代表性、特色性、民主性、成效性五个方面进行评估。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当前,全区上下正聚焦全市“532”发展战略,匠心打造“六张高新名片”,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推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汇聚力量,着力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示范点20个,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优秀案例30个,形成具有新北特色的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用鲜活生动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在乡村田野串珠成链,在街头市井连点成线,在产业车间聚星成火,为助力区委区政府推进改革、促进发展、惠及民生贡献人大力量。

活动现场,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三井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新北区宪法主题公园。

区党工委(区委)副书记、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西夏墅镇党委书记封毅,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孟河镇党委书记徐雪春,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负责人,各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部分区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