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 天宁人大雕庄街道工委:“小板凳”上话民生
发布日期: 2023-11-03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今年以来,天宁区人大雕庄街道工委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崇法善治、多元共治”的工作思路,首创“流动小板凳”工作法,推动资源下沉、服务落地,为社区治理搭起共建共享共治的“大舞台”,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

“小板凳”上听民意、问民需

“以前开会时,总是把大家集中到居委会的会议室里,拿着文件念给大家听,群众感觉很拘束,现在在群众家门口,大家都愿意畅所欲言了。”天宁区雕庄街道采菱社区书记李强说。考虑到社区的居民主要是拆迁安置户,以前大家都是一个村的乡里乡亲,李强因地制宜,逐步探索在“一条板凳”上做文章,把说事、议事、办事的场所从居委会搬到房前屋后、小区广场、居民家里,既能破解“一头冷一头热”的基层治理难题,又为人大代表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搭建了一个有效的平台。

在此基础上,天宁人大雕庄街道工委不断深化“流动小板凳”工作法内涵,将法治元素融入基层自治机制,有效整合社区、物业公司、居民群众、共建单位、非公企业党支部、爱心商铺联盟等各方资源,充分发挥“三官两师一员”、“五老”志愿者的“援法议事”工作效能,培养建立“法律明白人”群众队伍,善用司法力量解决居民身边事,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援助,逐步形成了“搜集、协商、落实、反馈”的治理闭环。

“小板凳”上聚民智、促民治

“现在从村民变成了居民,原来村里那份邻里间的亲热不见了,还挺孤单的,希望能给大家一个聚会的平台,也能多提供些便民服务。”在雕庄街道菱溪社区,居民们坐在小板凳上,你一言我一语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为了还居民们一份“烟火气”,天宁人大雕庄街道工委汇总了居民们的建议,推动雕庄街道公益“5号”集市正式启动。每月挑选5号、15号、25号任意一天举办,在7个社区中按顺序轮转。集市中,不仅有卖草编、梨膏糖、常州小麻糕等充满乡土气的摊位,更提供给老人测血压、给孩子们做牙科检查、免费理发磨刀等公益服务。一次次赶集,打破了邻里间的隔阂。如今的雕庄街道,在城市小区生活中延续着乡土社会的温情。

群众事群众议,基层治理有活力。“流动小板凳”工作法为群众自治搭建了平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一桩桩事情在商议中达成共识,一条条好建议在讨论中产生,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更好地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决策、自我服务。近年来,雕庄街道已开展“小板凳”议事90余次,参与群众3000余人次。

“小板凳”上解民忧、暖民心

二孩时代,年轻父母们经常面临“带娃难”这个“甜蜜负担”,辖区内0-3岁婴幼儿家庭托育需求如何满足?面对这一难题,天宁人大雕庄街道工委充分发挥流动小板凳“民生恳谈、民主听证、民意征求”作用,邀请区人大代表、街道相关部门、第三方团队等共同推动解决。

去年6月,总投资500余万元的凤凰新城托育中心正式开业,以普惠的价格为居民提供全日托、半日托、临时托、计时托及亲子早教等服务。同时,为推动托育服务优质资源下沉社区,雕庄街道还选择规模大、人口密集的小区建设N个社区托育点,构建“1+N”托育服务矩阵,实现托育服务的全域覆盖。

随着“流动小板凳”工作法的深入推广,一件件问题难题迎刃而解。同时,天宁人大雕庄街道工委坚持以诉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跟踪问题办理进度和群众满意度,对问题解决不到位的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确保每个问题都能落到实处、见到成效。近年来,先后协商解决运动休闲点建设、老年活动室改造、临街商铺油烟扰民等500余项群众身边小问题。

下一步,天宁人大雕庄街道工委将进一步抓实抓好“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用好“流动小板凳”机制,发挥“小板凳”的“大作用”,以破解民生之困、满足群众需求、回应群众期待为工作导向,着力解决群众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基层治理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