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人大青龙街道工委:打造“青心为民”品牌 做实履职为民答卷
发布日期: 2023-11-2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天宁区人大青龙街道工委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民呼我应 助宁无忧”品牌创建为契机,打造“青心为民”工作品牌,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于社区治理、民生实事、产业发展的创新实践中,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青”听心声  打造百姓民意“直通车”

多听群众“家常话”,才能多解群众“心头愿”。天宁区人大青龙街道工委创新代表联系群众机制,推动39名人大代表和69名议政代表主动下沉至村、社区及企业的网格,用心打造“网”上听、“格”中见,代表群众面对面,全天候、广覆盖、零距离的代表网格化履职新模式,真正让群众的民意诉求搭上“直通车”。

“老房子拆迁了十多年了,安置房的产权证终于办好了,感谢人大代表为我们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问题。”青龙苑社区居民吴大爷开心地说着。“安置房产权证办理”就是代表深入网格后收集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微心愿”之一。代表们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归纳总结,分析研究,提炼人民群众共性诉求,提出更加精准、更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能协调解决的及时联系村、社区协调解决,解决难度较大的及时上报人大街道工委,由人大街道工委牵头交办至街道相关职能科室,并由相应代表进行跟踪监督,确保群众反馈的事项件件有回音。今年以来,青龙街道人大代表、议政代表进网格300余人次,累计收集社情民意100余条,提出河道环境提升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打造医养融合项目等建议20余条,努力实现问题“格”中提,事在“格”中办,推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放心事、顺心事、暖心事。

“青”力监督  当好民生实事“护航者”

“生态浮岛的雨污分流治理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安置房的房屋建设及周边配套设施推进进度如何?”……在民生实事项目督查专题视察活动中,代表们与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会商,并现场对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进行督查。今年以来,天宁区人大青龙街道工委成立4个专项监督小组,根据每组代表特长,分别领办票选确定的8件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一对一”全程跟踪监督,采用日常监督和专题监督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实地调研走访,并做好情况跟踪、问题反馈、意见交办等工作,形成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底问结果并进行职能部门履职监督评议的“三问一评”闭环式监督机制,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真正落地落实。

“青”情服务  跑出为民惠民“加速度”

“平时工作比较忙,老人也不在身边,请保姆费用高还不放心,要是家附近有个托育机构就方便了。” 龙湖郦城的唐女士走进青龙街道第四片区代表联络站向区人大代表、社区党总支书记姚志燕吐露心声。 

天宁区人大青龙街道工委高度关注辖区学龄前儿童的托育工作,在充分调研辖区居民的婴幼托育相关需求后,积极对接区域内的托育资源,决定建设青龙街道首家社区托育中心。由姚志燕牵头,代表们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对接职能部门,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并对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明确托育机构建设运营标准、加强托育从业人员常态化培训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在代表们的积极履职和协调推进下,托育中心建设从项目征集到落地,只花费了三个月左右的时间。今年3月,斯倍猜丁壳儿童运动成长中心正式开园,中心课程丰富、老师资质健全,共提供100个托位,切实将幼托教育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奋进新征程,履职新时期。天宁区人大青龙街道工委将继续以“青心为民”品牌塑造为引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持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奋力书写好新时期履职为民的青龙答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