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市政府办理《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督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3-0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市政府办理《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督查报告

——2023年3月1日在常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2022年6月28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岳军主任代表市政府所作的《关于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常委会会议审议后,整理形成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并以常人发〔2022〕26号文的形式印发给市政府研究处理。今年2月,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了《市政府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社会委结合前期调研和督查情况,对该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认为,市政府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高度重视,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安委办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审议意见中提出的五个方面意见,认真研究部署,逐条细化分解,压实办理责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审议意见落到实处。通过多层式、多形式学习宣传,不断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共识;通过完善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手段,不断深化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压力层层传导和责任层层落实;通过全方位排查整治,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工作任务等方面的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科学谋划重点风险研判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抓牢抓实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通过不断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建设,切实加强和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全力推动安全监管效能水平提升;通过强化法治保障,制定出台《常州市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办法》《危险化学品储存柜安全技术要求及管理规范》等政府规章和地方标准。同时,在《常州市租赁住房安全管理条例》出台后,积极推动成立议事协调机构,研究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和安全评估办法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重要体现。虽然去年下半年以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围绕研究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安全生产工作没有绝对的安全期,事故教训一刻都不能忘,防火防爆一刻都不能松,排查整治一刻都不能停,必须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如坐火山、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临大敌”状态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当好群众生命安全“守护神”、发展成果“保卫者”,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严措施确保全市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为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助力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建设,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