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市政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督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3-0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市政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督查报告

——2023年3月1日在常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去年10月,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王文卓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1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书面审议了《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会后整理形成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并以常人发[2022] 46号文的形式印发市政府研究处理。今年2月,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于2月9日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国资委的汇报,对有关情况进行了调研和督查。针对市政府报告,我们认为,市政府对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是重视的,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组织相关部门对照审议意见进行研究吸纳,一些亮点工作值得肯定,具体表现在:聚焦交通中轴,围绕港口运营管理、多式联运、供应链服务谋划现代物流体系建设;聚焦数字经济发展,调整市属企业数字产业布局,重组大数据公司,参与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市属国企新增2个央企合作项目,涉及金额101亿元;支持市属国企与央企、省属企业和上市公司、社会资本的深度合作,支持国光、东海证券积极开展上市准备;督促企业严格融资成本管控措施、压降融资成本,2022年市属国企综合融资成本率3.7%,较年初下降0.26个百分点;对审计报告披露的中铁蓝焰公司资产处置全面完成,正加快清算债权债务;市国资委自建国资国企在线监督平台与省平台互联互通,初步构建国资智慧监管大格局。

相关建议:

一、进一步加快盘活土地等资源,提升经济贡献。继续加大各类国企掌握资源的整合力度,择优向好地盘活国企拥有的土地资源,加快开发力度,发掘资源市场价值,进一步降低企业负债率,提高企业竞争实力。

二、突出国企主职主业,大力培育具备竞争力业务。进一步梳理市属国企主要经营业务,加大企业具备核心竞争能力业务的培育,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注重改革创新,打造品牌建设,为我市迈入“GDP万亿之城”贡献国资力量。

三、严格国企经营管理,增收节支实现降本增效。市属国企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决策激励机制,加强内部资产管理和使用,避免闲置浪费,承担社会公共服务也要充分考虑企业市场主体身份,节俭办一切事业,统筹业务营收和成本控制。

四、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国资部门要对标先进对区,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发挥信息化优势,强化国资业务监管,围绕“四敢”要求,持续营造有利于国企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

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范化解融资平台风险。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公共资源与政策目标有效匹配,加强对各融资平台实施项目的监测,统筹资金、资源、资产,加大化债力度。平衡好促投资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研判,有效防范化解融资平台风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