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对市政府《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环境状况与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议意见的报告》的督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8-3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对市政府《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环境状况与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议意见的报告》的督查报告

——2023年8月30日在常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

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今年4月,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生态环境局顾晓彬局长代表市政府所作的《关于2022年度环境状况与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会后整理形成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2022年度环境状况与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议意见》,并以常人发[2023]16号文的形式印发市政府研究处理。8月中旬,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了《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环境状况与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议意见的报告》。

我委针对市政府报告,对有关情况进行了调研和督查。我委认为,市政府对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十分重视,对照审议意见逐条研究处理,落实了整改要求。具体表现在:一是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把“新能源之都”建设纳入2023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全市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和“532”发展战略年度重点项目(工作)清单,出台产业扶持政策,探索新能源示范应用,常州市新能源产业融合集群已入选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示范公示名单。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创新试点,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16.9%、降幅全省第一。二是完善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和专项工作组的作用,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联合执法机制。加快环境监测监控体系建设,建成三水统筹的水生态环境监管平台和全市污水处理设施数字监管平台。提高环境服务水平,建立排污总量储备库,保障重大项目和“绿岛”“绿链”项目建设。三是强化治污攻坚。在大气、水、土壤等领域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开展臭氧污染防治和扬尘整治,推进支流支浜消劣整治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深化“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上半年,全市PM2.5绝对值全省排名同比提升2个位次,国省考断面优Ⅱ比例全省排名第5,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美丽常州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组织生态环境保护、城乡污水、环卫等专项规划编制,优化完善全市环境基础设施规划布局。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一般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成立城乡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工作推进专班,健全 “五统一”工作机制。五是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严格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实施退化林修复、低效林改造、封山育林等工程,积极推进生态绿城和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六是狠抓问题整改,对全市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首次建立市政府挂牌督办机制,由各分管市长担任挂钩责任人,并纳入全市年度高质量考核。认真组织部署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和第二轮省生态环保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整改和验收销号工作符合目标计划。七是加强洮滆片区综合治理。编制《常州市“两湖”创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洮滆两湖水生态健康调查与评估,完成两湖总磷污染控制方案编制。积极开展退田还湖、生态清淤、水生植物恢复等工作,落实长效管护机制。溧阳市、金坛区联合推进长荡湖环湖通道建设,打造沿湖生态慢行系统及生态景观带。

下半年,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我市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发展,持续开展大气、水、土壤、固废等方面的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环境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严格环境执法,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为实现“532”发展战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常州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