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3-05-2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方案

(提请2023年5月26日常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主任会议通过)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将于6月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为组织好此次执法检查,根据《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办法》要求,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的监督利剑作用,全面检查“一法一条例”在我市贯彻实施情况,督促解决家庭教育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增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二、检查对象

市政府,市法院、检察院,部分辖市(区)政府,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常州广播电视台,市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人社局、文广旅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体育局、总工会、团市委、残联、妇联、科协、关工委,辖市(区)相关单位。

三、检查重点

紧扣法律法规规定,全面了解近年来我市贯彻“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深入查找突出问题,主要检查以下内容:

(一)政府履行“一法一条例”法定职责的情况;

(二)各相关单位履行“一法一条例”法定职责的情况,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困境未成年人关怀、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情况,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情况等;

(三)家庭成员履行家庭教育权利和义务的情况;

(四)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作用发挥情况;

(五)家庭教育“一法一条例”实施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法律法规的意见建议。

四、组织领导

成立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会委主任委员许峥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小勇,社会委副主任委员何革、杨继洪担任副组长,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委员、社会建设专业代表小组代表以及市人大代表为执法检查组成员(具体成员名单见附件1)。

邀请常州市家庭教育研究院专家参与执法检查,市教育局、市妇联相关负责同志随同检查。

五、检查时间

执法检查时间为2023年6月至12月。

六、检查方式

执法检查以条块结合和“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采取自查自纠与集中检查相结合、听取汇报与实地查看相结合、随机明查与专家暗访相结合、公开征集意见与开展问卷调查相结合等形式进行。

七、工作安排

(一)部署执法检查。6月初,组织召开执法检查工作会议,对执法检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听取市政府及市相关单位关于“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

(二)举办专题学习。结合家庭教育宣传周,组织开展“一法一条例”专题学习,全面系统地解读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

(三)征集公众意见。5月底,通过常州人大发布、常州人大网等媒体发布公告,公开征集对本次执法检查和全市家庭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代表履职平台,征集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四)开展执法检查。6月初至7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部分辖市(区)开展执法检查,听取辖市(区)政府及相关单位关于“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查阅其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的资料档案,重点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村居服务点以及中小学、幼儿园、幼托服务机构、医疗保健机构等进行实地检查。期间,还将通过专家暗访、个别走访、专题研讨、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我市家庭教育工作中存在问题及对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审议执法检查报告。8月中旬,完成执法检查报告,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及市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六)加强跟踪监督。市人大社会委会同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对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汇总,形成常委会审议意见送市政府办公室,并加强跟踪监督。12月,市政府办公室向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提交关于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八、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的时代要求,是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实践,是满足新时代人民教育新期盼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开展执法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协同配合做好本次执法检查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执法检查组要超前谋划,制定周密详细的工作方案,认真做好执法检查的各项准备。市政府及市相关单位要认真落实执法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形成问题清单和建议清单;要广泛宣传家庭教育法律法规,大力普及科学家庭教育理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三)改进工作作风。执法检查组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有关要求,大兴调查研究,轻车简从、廉洁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总结经验、更要了解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成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