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市政府办理《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督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23-12-2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市政府办理《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督查报告

——2023年12月28日在常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3年8月30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经常委会会议审议后,整理形成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并以常人发〔2023〕32号文的形式印发市政府研究处理。12月,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了市政府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结合前期调研和督查情况,社会委对该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认为,市政府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高度重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审议意见中提出的五个方面意见,认真研究部署,逐条细化分解,压实办理责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审议意见落到实处。通过内部学习和外部宣传相结合,多形式、多渠道持续抓好“一法一条例”普法宣贯工作,营造良好的育人法治氛围,引导广大家长认真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提升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和水平;通过不断完善学校积极主导、家庭主动尽责、社会有效支持的协同育人机制,发挥合力优势,为孩子们提供全面而有效的成长环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孩子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通过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建立政府主导、渠道多元的经费投入机制,严格把关家庭教育机构准入门槛,有序发展壮大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规范保障促进家庭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通过建立健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促进跨部门合作解决实际问题,合力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线;通过强化法治保障,推动《常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促进条例》列入2024年正式立法项目,抓好《常州市劳动教育促进条例》贯彻落实,成立议事协调机构,制定出台《全市教育系统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实施方案》《常州市中小学家长学校建设重点任务清单》等,逐步明确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规范要求,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家庭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虽然9月份以来,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围绕研究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家庭教育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任务,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不同家庭特点,针对不同需求,切实增强家庭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优举措推动全市家庭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提供坚实保障。

社会委建议将市政府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印发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