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十佳示范型“人大代表之家”展示 | 社渚镇人大代表之家
发布日期: 2023-02-0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22年以来,我市围绕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通过开展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创新试点,评选十佳示范型“人大代表之家”,以“评”提“效”、以家带站、以点促面,引领带动全市家站点履职平台建设提档升级全面起势,构建“线上推动线下、线下丰富线上”格局,推动家站点功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使家站点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即日起,“常州人大”微信公众号分12期介绍十佳示范型“人大代表之家”和2个代表履职线上平台创新成果,展示履职平台创建成效。

社渚镇人大代表之家

社渚镇人大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以服务全镇中心工作为重点,在坚毅笃行抓好常规工作的前提下,努力建好、管好、用好“代表之家”履职平台,交出了一份用实干担当书写新时代人大履职的精彩答卷。目前全镇设立1个人大代表之家、5个代表联络站和2个“民声诊所”,覆盖全镇12个市级大选区和40个镇级小选区。在抓好阵地建设的基础上,镇人大充分用好“代表之家”,组织代表开展党的二十大宣讲、视察调研、选民接待、述职评议、结对帮扶等各类活动,有力增强基层人大的生机与活力。

建好代表之家,拓展服务平台。健全代表之家组织机构,明确“家长”和联络员,并予以公示。主动向镇党委汇报“代表之家”创建情况,积极争取镇党委的支持。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一线指导创建工作,推动了“代表之家”创建有力有序开展。抓好平台建设,划分云上之家、选民接待室、学习室和活动室功能板块,对原有的代表联络站和“民声诊所”硬件设施进行完善。

管好代表之家,提升服务能力。镇人大按照“六有”要求建设“代表之家”,结合实际建立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日常管理,健全档案资料,确立代表“进家”及“代表之家”开放日时间,确保代表之家服务功能的充分发挥。同时,制定代表值班接待选民、回选区述职等工作计划,并按计划组织代表有序开展。

用好代表之家,发挥代表作用。知识“家”中学。充分利用代表之家这一阵地,定时间、定内容,认真组织代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等内容,组织代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笃信笃行,找准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根本方向。2022年组织代表相继开展履职能力培训2次,重要精神集中学习1次。民声“家”中听。通过建立“收集提交、整理交办、回头督办”闭环管理机制,实现诉求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双提升。2022年共接待选民50多人次,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好坏“家”中评。建立代表履职评议机制,年底对每位代表的履职情况在代表之家进行公示,接受选民和群众监督,促进人大工作的规范开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