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十佳示范型“人大代表之家”展示 | 薛埠镇人大代表之家
发布日期: 2023-02-0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金坛区薛埠镇现有区人大代表28名、镇人大代表88名。薛埠镇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为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提供了固定活动场所,为发挥代表作用、更好为选民服务搭建了平台。建“家”以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行之有效、富有创新的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之家的功能,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拉近选民、代表和薛埠镇之间的距离,真正使代表之家成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履职平台,有效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高起点创建,高标准管理

选址位置合理。按照因地制宜、专用兼用相结合的互惠互利原则,镇人大代表之家的活动场所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紧密相连,建筑面积达300平方米左右,充分满足人大代表的活动需求。硬件设施齐全。设立办公区域,便于工作人员日常办公和接待来访群众;设立代表接待室,方便代表与选民群众的沟通联系;建立代表加油站,为代表阅读学习提供场所。制度健全完善。建立小组活动、学习培训、联系代表、代表述职、代表视察、接待选民等制度,制度、代表照片及活动信息全公示,增强代表之家工作的透明度。组织领导有力。按照镇代表居住区域,划分5个代表小组,每个代表小组安排一名组长和副组长,负责召集代表小组开展日常活动。日常管理规范。健全完善代表基本信息、联系选民、履职情况、意见建议、小组活动、会议记录等资料,确保制度落实有行动、有记录、有效果。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强化学习,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每季度组织一场集中专题学习,系统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学法、懂法、护法、用法”活动,重点学习代表履职方面的法律法规。谈心走访,保持与群众紧密联系。人大主席团与代表谈心,交换意见,组织代表走访群众,协调落实代表建议。设立每月10日为代表接待选民日,定期安排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来访,积极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调研视察,履职尽责服务民生。组织代表督查民生实事项目,实地视察凤凰新苑配套项目、百花东路精品街道项目、泉江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和镇为民服务中心提升改造项目,通过实地视察,推动民生项目提高质量、加快进度、尽早实施。

为人民代言,为发展把脉

扶危济困,帮助发展共同致富。逢年过节,区、镇人大代表分别走访慰问残疾人和敬老院老人,献爱心、送温暖。规范述职,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活动,通过代表之家召集代表向选民述职,组织选区内的党员干部、选民代表参加,听取人大代表述职接受测评。建言献策,促进社会经济和谐发展。2022年,代表们提出意见建议涉及特色种植、规模养殖、旅游开发、资源利用、土地流转、就业保障、医疗服务等多个方面,为镇党委、政府谋划全镇新的发展思路提供了依据,有力促进了全镇社会经济健康和谐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