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十佳示范型“人大代表之家”展示|儒林镇“人大代表之家”
发布日期: 2023-02-0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金坛区儒林镇人大代表之家位于儒林镇五叶村党群服务中心,总面积350平方米,设置了5个功能室,为87名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提供了学习培训、座谈交流、与民互动的平台。镇人大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立足网格,组织开展“五比一树”活动,切实增强人大代表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充分调动全镇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儒林镇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决策部署

镇人大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做到党委政府工作重心转移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制定出台代表小组活动、学习交流、联系接待群众、建议意见办理、报告履职情况等基本制度,明确每月10日为“代表接待群众日”。每年初制定活动计划表,按季度明确活动内容、形式等,并在人大代表之家显要位置进行公告,原则上每半年组织1次代表集中学习活动,全年覆盖率达100%。

坚守为民初心、创新监督方式,着力提升监督水平

镇人大紧紧围绕发展大局、人民期盼,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推动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自从完成镇第十九届人大换届以来,共组织代表参与专项视察、重要节点督查、民主评议等活动70余人次,在“助推五大行动,人大代表在建功”主题活动中充分发挥代表智慧,为打造基层治理“儒林样板”贡献了人大力量。两年来共收到代表建议42件,其中区级代表建议13件,镇级代表建议29件,均在办结期限内完成,并及时反馈代表,满意率100%。

坚持紧密联系、强化服务,全力支持代表履职

镇人大注重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不断在代表和群众之间“搭桥铺路”。每年排定《选民接待轮值表》,严格落实“代表接待群众日”制度,提前公告,明确专人做好接待登记,协助代表做好接待记录并推动群众建议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具体举措。依托镇社情民意大走访及“四查一帮扶”活动,全镇共计53名人大代表(占镇级人大代表总数的75.7%)按选区划分网格,深入一线,实现与群众交流面对面,零距离。截至2022年12月,社情民意走访活动累计走访群众36523人,共收集群众问题诉求499件,全部交办政府相关部门,目前已办结465件。

始终提高本领、涵养作风,不断夯实履职根基

镇人大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扛牢人大职责使命、发挥人大制度优势的内在要求,在不断砥砺初心、厚植能力中担当前行。依托镇级青年学习社、镇村(社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新任代表特别是青年代表分阶段持续进行分层分类集中授课学习。将人大代表分成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农业农村三个小组,开展比学习、比活动、比建言、比述职、比作用、树形象的“五比一树”活动。依托全区唯一一个村级凤凰书社,在柚山村设立人大代表加油站,每季度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开展学习交流研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