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市场监管局“五精五力”推进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 2023-04-2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今年以来,常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完善受理、交办、催办、会办、查办、反馈的工作程序,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的“五定”管理责任制,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高效,程序上合理规范,时间上及早安排。借助“五精五力”工作举措,11件会办件在一季度按时完成答复工作,4件主办件也已与代表见面沟通,确保答复意见和办理工作得到代表的认可。

创新“精要”统筹,夯实实力

为进一步提高办理实效,着力将办理工作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网络餐饮地方立法、“清廉质检”专项行动等全年重点工作统筹开展,常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主动探索,创新办理办法,以建议办理项目化管理为抓手,通过办理同类建议“项目化”、办理重点建议“节点化”为手段,根据各阶段推进情况,对具体建议实行销号管理,立足通过办理一个建议,解决一类问题,推动一方面的工作。

着眼“精细”办理,重点发力

常州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一案一办、专项办理”的工作思路,依据“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的推进方法,根据时间节点、关键环节制定了《关于推进多元社会共治,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管理的建议》重点件的办理工作方案、工作计划表及工作时序表,力争做到“任务、人员、措施”三落实,3月中旬,专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了办理工作方案。

立足“精心”组织,集聚合力

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建议,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与会办单位的沟通协调。3月初,召集市城市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召开办理《加强我市活禽交易管理的建议》专题协商会,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市活禽交易监管工作情况,分析管理实践中存在的痛点难点,找准切入点,从加强活禽交易市场规范设置、活禽交易防疫管理、经营行为监管以及禽类消费宣传引导等方面,明确办理思路,分头抓好落实,共商办理工作,形成办理工作的合力。

锚定“精准”施策,靶向用力

为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保证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常州市市场监管局起草了《常州市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草案)。4月中旬,组织召开意见征求会,邀请相关代表委员参加。会上,常州市市场监管局汇报解读了《若干规定》制定的背景及目的,阐述了具体部署要求、目标任务,同时,结合当前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及代表委员持续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向与会代表委员通报了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及重点工作安排。与会代表委员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水平、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食品消费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提出了真知灼见。

紧盯“精品”规范,保持定力

结合办理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监管工作监督的建议》,常州市市场监管局提出并归口的江苏省首个规范检验检测、检定校准机构和人员廉洁自律的地方标准《检验检测和检定校准机构廉洁行为规范》(以下简称“《廉洁行为规范》”),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检验检测和检定校准机构提供遵循。今年,全市检验检测机构将分三批参加“清廉质检”专项行动暨《廉洁行为规范》宣贯培训活动,并签订《检验检测和检定校准机构廉洁自律公约》,实现公正性声明对外承诺,基本建立内部廉洁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检验检测服务能力和市场主体满意度。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许玲爱邀参加第一批宣贯活动,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向许代表详细汇报该建议的办理工作,虚心听取意见建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