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汇聚新能源之都建设的蓬勃力量——市人大常委会督办新能源之都建设重点议案纪实
发布日期: 2023-11-0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23年,注定是常州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的不凡之年。

新年伊始,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大会,向全市发出全力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的号召。1-9月,全市新能源制造业领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5512.2亿元,同比增长19.9%,高于全市平均13.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7.5个百分点。落户新能源产业项目241个,其中百亿元项目2个。3家企业入选中国独角兽企业,27家企业入围国家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新能源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最强“增长极”。

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杨红新等20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强新能源之都建设监督工作的议案》,被大会主席团确定为重点议案,授权市人大常委会在大会闭会后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将该重点议案的督办作为年度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开展调研、督查等活动,通过“决定+立法+督办”等形式,推动议案办理取得良好成效。 

做深调查研究 科学研究对策建议

议案认为,我市在建设新能源之都过程中面临着上游原材料约束凸显、资金和人才等要素缺乏、研发基础薄弱等问题,建议市政府要采取综合举措大力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同时建议市人大要对新能源之都建设加强工作监督、强化法治保障。为此,市人大常委会确立了由白云萍主任挂帅督办,戴士福副主任协助督办,经济工委全程保障的议案办理工作机制。

凝聚发展共识。为了尽快将市委推动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市人大常委会迅速组织起草《关于加快推动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决定》,于3月1日经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对外发布,为后续议案督办调研和乘势而上打造新能源之都营造了浓厚氛围。

深入开展调研。3月初,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基层一线,先后与企业家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座谈交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企业家代表围绕惠企政策兑现、资源要素制约、绿电获取、人才招引等方面提出的问题建议,被充分吸收到了议案处理意见报告中。4月初,市人大常委会将议案处理意见广泛征求政府及职能部门、企业家代表、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并作修改完善。

研究对策建议。4月27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报告从“上下协同加快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扩大产业领跑优势、集聚创新发展动能、加快场景应用推广”等四个方面提出10条处理意见。与会委员和代表一致认为议案处理意见科学务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议案附议代表吕松表示,“10条处理意见抓住了当前推动产业发展的牛鼻子,让我对常州建设新能源之都倍感振奋、充满期待,希望政府及职能部门能贯彻落实好这些意见,为新能源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做实跟踪督办 全面破解难点堵点

市人大常委会重点议案处理意见交办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盛蕾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市工信、发改等相关部门深度调研、积极推进,切实把“好建议”转换为“好举措”。市新能源之都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协调职能,第一时间组织对议案处理意见进行责任分解,会同相关部门和板块全力抓好推进落实。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开展跟踪督办,重点议案处理意见办理工作有序推进。

组织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7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结合议案督办,组织在常全国、省人大代表围绕新能源之都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同步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市委书记陈金虎参加活动,他在认真听取市政府汇报和代表交流发言后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群策群力,主动作为,抢抓产业发展风口,加快资源要素向常州集聚,全力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要求各级人大代表围绕陈书记讲话要求,充分发挥干事创业的表率作用,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争先创优、建功立业,为加快推动新能源之都建设努力奋斗。

推动政府完善政策体系。在市人大常委会的跟踪督办下,市政府不断加强新能源之都建设工作统筹协调,多次研究推动新能源之都建设的重大政策、重要工作,统筹推进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重要事项。例如,出台《常州市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生态工作方案》和《关于促进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推动产业链集聚发展、创新发展;出台《常州市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2023-2025年)》,加快提升新能源汽车“见车率”、充电设施“见桩率”。

听取办理情况汇报。10月31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重点议案处理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市工信局局长严德群在报告中指出,在市人大的关心支持下,新能源之都建设取得一系列突破和进展,产业发展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新能源之都正在成为常州的一张靓丽新名片。对于报告中提到的新能源之都建设取得的进展实效,委员和与会代表们深有感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洁茹表示,“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市政府出台《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实施细则》和《新能源汽车停放服务收费优惠实施细则》,消费者们得到了切身实惠,截至10月23日,累计发放补贴1.3亿元,带动新能源汽车消费62.2亿元,全市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37.8%,较去年末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

做细立法工作 积极营造法治生态

与往年议案不同的是,今年的重点议案在对市政府提出具体建议的同时,对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将《常州市新能源产业促进条例》列入立法规划并加快立法进程”的立法工作建议。

据悉,《常州市新能源产业促进条例》本是今年我市立法预备项目。议案提出后,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条例》调整为今年正式项目,并确定提交明年市人代会审议,立法工作呈现“加速度”。 

10月30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了首次审议。《条例》草案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推广应用和保障服务四个方面出发,构建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制造生态、创新生态和应用生态,推动品牌赋能、政企联动和产城融合,推动新能源之都城市品牌打造,各项制度和措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必要性和可操作性。

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主任戴文龙在作《条例》草案审查意见的报告时指出,我市作为全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有责任、有义务为产业发展持续领跑提供更多法治保障。《条例》草案旨在以地方立法形式加强制度供给,助力我市形成与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更为适应的营商环境,为建设新能源之都,实现城市能级跃升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目前,市人大常委会正在对《条例》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力争解决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是常州重振产业雄风、再创城市辉煌的战略之举。市人大常委会将以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重点议案办理为契机,进一步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凝聚发展共识,营造良好环境,助力汇聚新能源之都建设的蓬勃力量,为推动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阔步迈入GDP万亿之城作出更多人大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