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把人民愿望变成现实,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市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建议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 2023-11-13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寄托着人民的希望,是民声的集中体现。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既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方式,也是对主题教育成果的有效检验。

今年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255件,截至10月底,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在本年度内能够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已有明确规定或所提建议已被采纳的(A类件)共230件,占90.2%,比去年提高4个百分点;所提问题已经列入工作计划、三年内能够基本解决的(B类件)共16件,占6.3%,与上年基本持平;所提问题因法律和政策规定,或条件不具备,暂时难以解决的(C类件)共9件,占3.5%,比去年下降4个百分点。据统计,代表满意率为100%,没有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件。

分级归口,迅速交办

今年市人代会闭幕后,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及时会同市委办、市政府办,通过网上建议办理系统预交办,并在2月23日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进行统一交办,交市政府办理220件,占85.6%,其他有关单位办理37件,占14.4%,同步下发分工督办通知,明确承办单位、办理细节和办理目标。

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听取政府系统建议办理等工作情况汇报,对办成率提出明确要求。办理前,承办单位普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建议办理工作,制订总体办理方案,进行内部交办。主办单位通过现场走访、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电话微信等方式,认真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要求,推进重点督办件“代表局长面对面”,把交流沟通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全年共有199件建议通过座谈、走访等面对面方式进行沟通,其中164件建议有单位领导参与沟通答复。

聚焦重点,高效督办

市人大常委会对主办单位报备的重点建议督办件方案进行审核把关,对照办理进度分步开展督办工作,全年共组织专题督办48次。其中,10件重点督办件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市政府领导领办,相关专工委配合督办;28件专工委“重点关注件”,由相关专工委结合专业代表小组活动、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活动等进行专项督办。比如,针对“优化市内交通灯控制的建议”,分管市领导高度重视,由市公安局牵头,积极响应群众呼声,聚焦畅行交通,事前,邀请专家评审,组织“网上民调”“问卷调查”,倾听民众诉求,优化方案;事中,主动带着“一类一策”方案多次走访提出该类建议的人大代表,沟通采纳诉求,针对性完善方案;事后,专门听取周边群众意见,开展“微改造”,确保道路交通信号“先直后左”放行规则落实到位,仅耗时一周便圆满完成全市1513个路口信号灯调优工作,得到代表和市民的普遍好评。

市人大常委会还联合市政府召开7场分管副秘书长建议办理工作推进会,了解办理进度和存在困难,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分别会同市住建局、生态环境局、文广旅局,围绕“常有安居、生态中轴建设、文旅中轴建设”等主题,组织开展了3场见面会,为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与相关部门搭建了交流平台,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交流,增进理解,达成共识,切实将人民群众的呼声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实践。

意见建议办理得怎么样,代表满意不满意是重要标准。在反馈办理结果方面,今年采用书面签署和手机端反馈两种方式征询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其中代表通过手机履职APP对136件建议“背对背”签署了反馈意见。

注重实效,抓实促办

为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的评价工作,今年5月,经充分研讨,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协提案委联合修订印发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评估实施细则》,细化评估要求,滚动提升办理质量。8月,联合市委办和市政府办对2022年代表建议B类件、C类件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2022年13件B类件中,有6件转化为A类件,其他7件正在按计划推进中,如《关于非独子女统筹医疗费以及保育费报销比例的问题的建议》,市财政局牵头,及时调整政策,妥善解决了代表提出的问题。2022年16件C类建议中有2件转化为A类,1件转化为B类,比如针对以往被多次征集的“大观楼和止园复建”的建议,相关单位积极谋划推进,细化项目选址规划,挖掘中吴文化底蕴,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打造江南古典园林群落。今年10月,总投资10亿元的大观楼及止园建设工程项目正式签约,即将开工。

在做好去年“回头看”工作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和各承办单位分别建立了2023年代表建议答复承诺解决事项台账表、2023年B类件答复承诺事项台账、C类件“回头看”台账,持续跟踪问效,确保代表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