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直溪镇人大:依托人大主题公园 创新联系机制 精准为民解忧
发布日期: 2024-01-0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直溪人大主题公园是全国首家由人大代表自发捐建的人大主题公园,也是我市首个以人大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公园,公园有力推动地方人大倾听民意的触角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形式更加丰富。

建好阵地 畅通社情民意交汇点

为进一步拓展民主监督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直溪镇人大主题公园对园内重点区域宣传栏升级改造,新增“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民生实事项目及十大产业项目”内容,吸引众多居民驻足观看。

宣传栏以“矿地融合示范区、清洁能源新高地”发展定位为主线,以“数字+图例”形式直观展示了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以清单形式对老小区改造提升、燃气入户、乡村道路整治提升等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和东方日升二期、盐穴综合开发利用试验示范工程、中盐矿地融合发展示范区项目等十大产业项目的投资总额、完成时间、责任单位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真正做到将人大公园打造成宣传展示中心,把“民生幸福”融入主题景观,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百姓生活。

直溪人大主题公园位置优越、辐射面广,为周边人大代表们开展政策宣讲、收集社情民意、民主协商、普法宣传等活动提供了场所。依托公园内的广场、草坪、廊道、凉亭等设施进行布局改造,充分利用雕塑、文化小品、综合场景等表现形式,将人大元素灵活植入,设置了“聚党心、暖民心、守初心”3个篇章16个版块。同时,在人大主题公园内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系点,实现了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的良性互动,展示了直溪镇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多彩的形式。

广集民意 打造代表履职新平台

茶余饭后,直溪镇人大代表们常相约来到主题公园散步,与选民群众一道围坐在初心亭,商量身边大小事。去年年中,直溪镇人大组织部分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督查,代表们围坐在人大主题公园内的民心长廊,就湿地公园设施提升工程、民用燃气进村入户工程以及南溪城路白改黑工程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共同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直溪镇人大还在主题公园设置代表直通车、代表在行动、幸福菜园代表联系点,为代表集民意、聚民智,拓展活动形式和空间,收集全镇人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事关直溪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在收到群众对溪城雅园等拆迁安置小区圈地种菜问题后,直溪镇人大立即成立调研小组,广泛听取收集周围村民意见,推动解决民生问题的“幸福菜园”应运而生,由人大代表带头,带动村民认领菜地21亩,将收获的作物无偿送给困难群众,也可由认领菜地的群众自给自足。现在,“幸福菜园”的建成不仅让闲置土地、闲散劳动力焕发活力,更成为人大代表为人民打造幸福生活的实践点。

截至目前,直溪镇人大依托人大主题公园,开展各类活动共计7场次,惠及群众300余人,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11条,已全部办理完成,满意率达100%。下一步,直溪镇人大将继续依托人大主题公园,建强阵地、用好阵地,定期组织主题活动、不断丰富公园内容,切实增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联系,不断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成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