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天宁人大:规范和提升镇、街道人大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 2024-02-05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系,要求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积极探索规范和提升镇、街道人大工作的路径,以基层人大工作的持续规范、工作质效的全面提升,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天宁新实践。

一、固本强基、守正创新,探索规范和提升镇、街道人大工作的天宁路径

加强顶层设计,系统化构建工作体系。一是全过程坚持党的领导。天宁区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出台《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镇、街道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强化保障。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全面履行领导责任,完善联系指导机制,镇、街道党(工)委积极贯彻落实。二是全覆盖构建制度体系。在实施意见指引下,区人大着眼工作品牌创建、阵地功能拓展、工作质效提升及时出台多项配套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固化工作流程,为规范运行打好基础。三是全方位搭建工作架构。纵向加强区人民代表大会,区人大常委会各专工委,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街道工委,人大代表小组和议政代表小组四个层级工作联动;横向整合区政府多个部门和法检两院力量,协同开展活动。

注重固本筑基,规范化推动工作落实。针对过往一些工作要求标准不够具体明晰、配套制度未建立健全的问题,提出“三规范”要求。一是抓根本,规范职权职责。梳理镇人大10项职权、镇人大主席团闭会期间13项职责,街道人大工委7项职责、承担的6项工作,要求镇、街道人大严格对照执行,自觉规范履职。二是抓重点,规范会议召开。对镇人代会和开发区、街道议政代表会会议的召开时间、会期、议题及会议保障等予以明确。三是抓运行,规范日常工作。强化闭会期间制度执行,选优配强工作力量,指导镇人大主席团、人大街道工委落实好代表接待选民、代表小组活动、议案建议办理等各项工作。

聚焦提质增效,特色化推进创新实践。在规范运行基础上提出“两提升”要求,以高质量人大工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全力提升工作质效。从加强精准有效监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高代表服务保障水平等三个维度发力。二是全力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水平。从“广开渠道听民声、优化机制促民治、找准路径增民享”三个方面着手,挖掘和培育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典型案例和应用场景,全天候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

二、多方参与、多点发力,规范和提升镇、街道人大工作初显成效

在市人大常委会悉心指导下,通过区、镇、街道人大联动协作、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广泛参与,工作成效出现初显。

规范运行的意识更强。镇、街道人大规范执行“2+4、2+6”会议制度,修订完善议事规则、代表学习培训、履职管理办法,配套完善议政代表会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设立专业代表小组、开展民生实事票选票评等制度,与时俱进弥补工作中的“盲点”和“空白”。

平台载体的建设更实。合理布局、精心培育一批示范型、特色型人大代表家站点,创成3个全市十佳示范型代表之家,新提档升级红西社区藤花广场等代表联络站,新建成教育、医疗、康养等领域代表联系点。家站点“统一标识标牌、统一接待时间、统一接待主题”,“三官两师一员”以专业力量助力代表履职。代表E家、代表“码上见”等线上联络平台,实现全天候联系群众、全方位收集民意。

代表履职的热情更高。全区434名五级人大代表、316名议政代表编入83个“家站点”,常态化开展接待联系走访群众活动。围绕凝心聚力、建言献策、民声快递三大主题,开展集中接待活动,进行政策法律宣讲20余场,收集经济社会发展“金点子”104条,助力安置房产权证办理等群众关切的79个问题有效解决。助推区、镇、街道民生实事全面完成,代表建议办成率保持在90%左右,满意率100%。

创新实践的氛围更浓。在开发区建立议政代表会的“天宁方案”被省人大采纳为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的路径之一。“民呼我应、助宁无忧”全过程人民民主天宁样本初见成效,“小板凳工作法”“民生微实事”“幸福茶馆”等实践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全区一品牌、镇街多特色”的工作格局加快形成。

实践无止境,规范和提升镇、街道人大工作始终在路上。下一步,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两个条例。运用好《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提升镇、街道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打造“民呼我应、助宁无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天宁样本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建立完善组织领导协调、能力素质提升、考核评价激励三项机制,注重处理好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会议和日常、线下和线上、夯实基础与加快创新四对关系,不断推动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积极培育推广一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典型案例和应用场景,书写好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天宁答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