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全国人大代表张道衡:倾听土地的声音
发布日期: 2024-03-0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看看大棚里的小番茄、检查正在生长的蔬菜苗、用手捏碎田埂上的土壤……再过不久,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润土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张道衡就将启程去北京。可他闲不下来,每天都去合作社周边转上好几趟。“春天对于我们庄稼人来说太宝贵了,除草、翻土、育苗、施肥,这大大小小的准备工作关系到一年的收成。”张道衡说。

农业生产是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其中就包括“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给了我们极大鼓舞。一想到我们培育出的粮食和瓜果蔬菜,从土里慢慢长成再送到千家万户的桌上,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在张道衡的心里,土地不仅是丰收的载体,更是农民致富的希望。

22年前,张道衡用常州奔牛镇农科站的三间平房成立了润土瓜蔬专业合作社,专心种植甜瓜。凭着一股子较真劲和钻研劲,他成功选育出适合当地种植且产量颇高的优良品种,还积累了一系列创新栽培技术。有了成功经验后,张道衡又把栽培技术教给周围农户,免去了他们每年搬迁大棚产生的大部分人工费和材料费。

“20多年里,我们合作社成功繁育了近百个国内外优良瓜蔬品种,产品还取得绿色食品证书。土地带给村民的回报越来越丰厚,大伙对种田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如今,通过“合作社+核心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已经直接带动周边300多户农民致富,各类粮食果蔬的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

张道衡说,当前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迅速,农业产业链不断延长,这给农村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过去一年,我重点关注了农村政策体系、耕地保护、新型农业人才培养等领域,期待在全国两会上和不同地方的代表交流,把江苏的有效经验传送到更远地方,也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做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