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示范型“人大代表之家”展示|直溪镇“人大代表之家”
发布日期: 2024-01-0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直溪镇“人大代表之家”位于金坛区直溪镇“光采小镇”园区邻里中心,总面积900余平方米,设置有人大代表活动室、党建长廊等五大功能区域,可以开展选民接待、立法调研、述职评议等活动,是全镇109名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阵地”、联系群众的“桥梁”、学习交流的“家园”。

提高站位,扛起新使命

直溪镇将代表之家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紧密相连,用好“光采讲堂”,将代表之家打造成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前沿阵地,推动人大代表带头学,提高代表的政治领悟、联系群众、依法履职的能力。根据选区编组,代表信息全部公示上墙,亮出身份,全面接受选民的评议和监督。

突出特色,拓展新渠道

统筹谋划、突出特色,实现阵地建设“硬件”标准化、“软件”制度化、“活动”常态化,建立“访、提、议”动态工作流程,多措并举让民意征求直抵基层。作为金坛区唯一的常州市人大立法联系点,开展新能源产业、农村集体经济等立法项目意见征集座谈会6次,汇聚代表建议20余条。用好全国首家由人大代表捐建的人大主题公园,开展代表专项视察调研及参观活动7次,参与人数300余人次。

延伸触角,完善新机制

明确每月10日为“代表接待群众日”,严格落实活动计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履职活动。聚焦地方特色,发挥“光伏+采储”产业链党建联盟的引领作用,畅通企业表达诉求通道;聚焦数智赋能,围绕“征集、移交、建议、监督、评价”五个环节建设“数字人大”,实现“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2023年共接待群众600余人次,解决选民困难问题246件、形成区、镇代表建议15件,均在办结期限内完成,代表满意率100%。

直溪镇始终坚持把人大工作真正融入百姓生活,把系列品牌创成全方位展示人大文化的平台,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全市首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