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聚焦全国人代会|代表委员说(一)
发布日期: 2024-03-0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聚焦万亿之城再出发,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为助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作出人大贡献。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丁建伟: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亲切关怀、寄予厚望,这次两会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就发展新质生产力做出深入阐释,明确指出,“江苏发展新质生产力具备良好的条件和能力”,殷切希望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要求江苏“在更大范围内联动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更好发挥经济大省对区域乃至全国发展的辐射带动力”。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也深感重任在肩。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好总书记指出的“因地制宜”的方法论,不断深化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加快锻造新质生产力、催生发展新动能,积极助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努力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万亿之城再出发”,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为全国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 张立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近年来,我们也一直在加强学习,弄懂什么是新质生产力,弄清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何要因地制宜。当前,常州已高质量迈入GDP万亿之城,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和时不我待的时代浪潮,常州抢抓合成生物产业发展机遇,去年就出台了推进合成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若干措施”。今年年初的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议案,提出市人大常委会要对我市合成生物产业开展专项监督,助推合成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将通过专项视察、专题督办、主任接待代表日、专项审议、专题学习会等形式,高度持续关注合成生物产业的发展,助推常州在合成生物赛道上脱颖而出,全力推动江苏发展新质生产力。

江苏省人大代表、新创碳谷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仇志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重视和关怀,让我深受鼓舞,同时也倍感重任在肩。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立足实际,自觉发挥全省碳纤维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坚持科技自主创新,加强产学研合作、上下游协同,并通过中国中车CR450高速动车组混合材料车体,中国商飞C919、929大飞机等国家重大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进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在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构建现代化的碳材料产业体系,助力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常州市人大代表、常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陆怡: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强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需要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最集中的交汇点,是人才培养和集聚的主阵地。常州大学将继续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合成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急需专业,积极筹划深度融合人工智能的大学计算机通识教育改革,同时以“四新”理念改造升级传统专业,激发传统专业建设活力,培养更多符合新质生产力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