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代表归来话落实丨李承霞:为锻造新质生产力培育更高素质的劳动者
发布日期: 2024-03-2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习近平总书记到我们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对我们所有的大国工匠、产业工人指明了方向。”在常州老三集团李承霞劳模工作室,来自纺织一线的工友们齐聚一堂,聚精会神地聆听全国人大代表、老三集团工会主席李承霞关于全国两会精神的宣讲。“大国工匠”“新质生产力”等一个个热词,通过李承霞的讲述,让大家有了更直观地理解。

从全国两会归来的这几天,李承霞脚步不停,不断地进企业、下车间、进学校、进机关开展宣讲,积极传递着两会好声音,而每次最让她心潮澎湃的,是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场景。“大国工匠是我们中华民族大厦的基石、栋梁”。在步履不停的宣讲中,李承霞一直揣摩思考着总书记的话。22年前,她从一名只有初中学历的缝纫工做起,苦练工艺,创造了33秒上一个拉链、一天最多上1000件拉链的纪录。如今,她已是“中国纺织大工匠”,更深深地感到,要让更多产业工人成为技能报国的顶梁柱,因为更高素质的劳动者,是新质生产力的第一要素。

李承霞表示,“原来我们靠的是体力,将来我们靠的是脑力,要通过学习成为一个高技能人才,而且要成为一个复合型人才。更加紧贴时代的发展,对新设备对新的技术一些科技方面的东西,我们要更深度地思考去琢磨,去创新去改进。”

“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李承霞从事了22年的纺织行业,如今也迎来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变革,从市场角度来看,产量导向已然变成质量导向;从生产工艺上看,智改数转网联的浪潮也冲击着纺织一线。从技术到设备创新,都向李承霞等一线产业工人提出了新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说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让我们传统行业就是充满了信心,我们服装这个行业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未来也是可期的。我希望我们在今后的工作方面立足本职岗位,开展技术创新、人才培训、工艺优化,通过科技创新等方法来给我们提升新质生产力,也是我们这个行业的未来动力和前进的方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