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督体系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23-02-2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督体系的实施意见

(2023年2月23日常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主任会议通过)

为进一步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根据《关于推行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等要求,现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督体系,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职能优势和人大代表作用,搭建全过程人民民主平台,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参与,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督体系,精心打造、用心呵护民生实事项目“生命体”,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擦亮“共同富裕”幸福底色,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民生答卷。

二、主要措施

(一)清单化绘制民生实事项目“导航图”。深化项目“源头式”监督,督促市政府对市人代会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指标进行逐一分解量化,确保项目指标细化到点,目标责任落实到人。结合项目分解,绘制民生实事“导航图”,通过图文的形式,让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项目内容,确保每一个“实事指标”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二)系统化构建民生实事项目“监督链”。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构建“线上+线下”双引擎监督链。及时制定民生实事项目督查工作分解表,通过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相关专工委分工督办、专业代表小组挂钩督办,组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现场监督等形式,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监督、专题询问等,全面压实“日常查、定期报、专题督、重点核、年终审”全链条监督机制。强化数字赋能监督,依托民生实事项目督查系统,深化运用“大数据+监督”模式,实现项目监督“全天候、全方位、全周期”,合力“护航”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三)便捷化开通民生实事项目“直通车”。不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依托“数字人大”等信息化手段,推出民意“直通车”,人大代表、人民群众通过扫描微信小程序,实现项目进展“码上查”、问题意见“码上提”、项目征集“码上说”等,让群众的声音及时传递进来,进一步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四)常态化构筑民生实事项目“民情网”。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以“家站点”、社区等为网格,将部分民生实事项目分解定位到具体网格,建立“项目+网格+代表”的常态化监督模式。市人大代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主动进网格、查实事、听民声,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让“家站点”常用、代表常来、民声常听、实事常办,积极构建零距离、全覆盖的民情民意收集网,形成多元合一监督力量。

(五)标准化打造民生实事项目“衡量尺”。坚持将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结合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专题询问,组织常委会委员、列席会议的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等对项目完成情况和牵头部门履职情况进行满意度“双测评”;以调查问卷的形式,面向全体市民开展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调查;市人代会期间,适时组织全体市人大代表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使监督工作更有韧劲、更有刚性、更有质效。

(六)多样化展现民生实事项目“新图景”。依托常州人大网、“常州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成效的宣传,讲好民生实事故事,生动展示项目给群众生活带来的新变化。联合市政府探索定制“民生专列”“民生专线”等,利用地铁、公交车、车载电视、出租车LED顶灯、电子大屏等宣传载体,多样化宣传项目成效,让一个个“民生愿景”、一件件看得见的利民实事,真正变成“幸福实景”。

(七)长效化建立民生实事项目“数据库”。加强对历年已落地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管理,联合市政府建立项目“数据库”,形成项目数字档案。依托“数据库”,对项目建成后需要运行、维护和管理的,督促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民生实事项目成果。组织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回头看”,强化人大监督的持续性和长效性,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不断档、不松劲,经得起时间检验,实施效果、社会效益得到群众认可。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生动实践。民生实事项目事关全市人民的切身利益,要深刻认识民生实事项目对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深刻认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现实作用,进一步坚定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信心。

(二)加强组织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市人大相关专工委室、市政府办公室以及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密切协作配合,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促进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到位。要紧密结合代表履职,将代表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纳入代表履职积分管理。

(三)注重监督实效。要强化目标导向,聚焦监督重点,务求监督实效。要充分发挥专业代表小组及相关行业领域的人大代表等专业优势,强化专业监督。要大力倡导深入基层查实情,了解民情讲实话,脚踏实地办实事的作风,积极反映和促进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真正把民生实事项目打造成老百姓放心的精品工程。

(四)加大宣传引导。要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宣传作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凝聚社会共识,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要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支持、监督民生实事项目,优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积极服务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工作新格局。

附件: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民生

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督体系一览表

附件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构建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督体系一览表

序号

主要举措

具体内容

责任单位

1

清单化

绘制“导航图”

1.督促制定民生实事项目责任分解落实方案

市人大社会委

市政府办公室

2.督促编制民生实事项目分解表(包括项目分解清单、指标介绍、责任人及联系方式等)

市人大社会委

市政府办公室

3.绘制民生实事项目“导航图”,通过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市人大社会委

市政府办公室

2

系统化

构建“监督链”

4.制定民生实事项目督查任务分解方案

市人大社会委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

5.落实“日常查、定期报、专题督、重点核、年终审”全链条监督机制:

(1)日常查:将项目督查融入日常监督工作,对项目实施进度、经费保障落实情况、社会效果等进行跟踪督查;

(2)定期报:市政府办负责定期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每季度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市人大社会委负责将项目进展情况发全体市人大代表。7月、11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部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及市人大常委会督查情况的汇报;

(3)专题督:7月、11月,联合市政府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专题督查;

(4)重点核:7月、11月,重点核查民生实事项目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

(5)年终审:12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及满意度测评。

市人大相关专工委

6.依托民生实事项目督查系统,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

市人大相关专工委

3

便捷化

开通“直通车”

7.每季度上传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市人大社会委

8.及时收集和整理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建议,并转交市政府办及相关部门研究

市人大相关专工委

9.收集下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

市人大相关专工委

4

常态化

构筑“民情网”

10.制作民生实事项目网格图,将项目分解到“家站点”、社区等

市人大社会委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

市政府办公室

11.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人大代表主动进网格、查实事、听民声,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市人大社会委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

辖市(区)人大常委会

12.及时收集和整理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并转交市政府办及相关部门研究

市人大相关专工委

5

标准化

打造“衡量尺”

13.组织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牵头部门履职情况进行满意度“双测评”

市人大社会委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4.制作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调查问卷,并开展满意度调查

市人大社会委

市政府办公室

15.人代会期间,适时组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

大会秘书处

16.满意度测评结果向市委报告,并通报市政府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6

多样化

展现“新图景”

17.及时挖掘、收集和整理民生实事项目取得成效、特色亮点、经验做法等

市人大相关专工委

辖市(区)人大常委会

18.依托各类媒体,加大对民生实事项目宣传,讲好民生实事故事

市人大相关专工委室

辖市(区)人大常委会

19.探索定制“民生专列”“民生专线”等

市人大社会委

市政府办公室

7

长效化

建立“数据库”

20.建立民生实事项目“数据库”,形成项目数字档案

市人大社会委

市政府办公室

21.对项目建成后需要运行、维护和管理的,督促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市人大相关专工委

22.对历年已完成民生实事项目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项目成果

市人大相关专工委

23.对跨年度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督促市政府将项目实施情况报送市人大常委会

市人大社会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