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大兴调查研究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 2023-05-2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大兴调查研究活动方案

根据市委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的行动方案》通知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现就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大兴调查研究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重要意义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本领,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调查研究是人大履职的重要环节,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必修课和基本功。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明确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环节,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推动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作出更大贡献。

二、总体要求

开展调查研究,要准确把握“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的基本原则,把握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个履职主线、“走在前列”这个目标定位,在深入学习、深入基层、深入研究、深入转化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拓展完善人大工作的思路举措。深入基层。深入开展人大系统“三访三问三促”活动,即“访企业家和基层代表、访选民群众、访热点难点,问政策实效、问所期所盼、问发展良计,促难题化解、促作风转变、促发展稳定”,深入各级代表、基层群众,深入发展一线、街道社区、田间地头,积极开展代表大走访、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发展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深入研究。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深入思考服务“532”发展战略、助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点问题,摸清实情、找准症结、深化研究、提出对策,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一批有分量的调研成果。深入转化。要强化调研成果运用,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制定一批可操作、可执行、可评估的行动方案或工作举措,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把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依法履职、助力发展的工作成效。

三、调研重点

大兴调查研究、开展“三访三问三促”活动,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特别是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党中央和市委明确的12个方面内容展开。结合我市人大工作实际,重点开展以下十大课题调研。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党中央和省委、省人大、市委决策部署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2.助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重点是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和“532”发展战略实施,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助推“两湖”创新区建设、新能源之都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农业现代化和农业强市建设,助推龙城实验室、中以常州创新园等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和人才引进培养工作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3.助推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是围绕推进共同富裕,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推动健全创业就业促进体系、茅山老区乡村振兴帮促、促进百姓增收致富、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扎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聚焦完善城乡社会保障、医疗体制改革、教育均衡发展、“一老一小”服务、住房保障等重点领域,推动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打造“六个常有”民生名片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4.助推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是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推动污染防治攻坚、“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长江大保护和太湖治理,推动农房改造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争创国家碳达峰试点城市,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建设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5.助推社会文明和基层治理。重点是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推动加快文化强市、平安常州建设,加快老城厢复兴、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加强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和金融等领域风险,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财政预算管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6.助推全面依法治市。重点是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推进优化发展环境、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点领域立法,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新兴领域立法,深化地方性法规“四入”工作机制,完善执法检查的工作机制,构建地方性法规实施工作新格局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7.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点是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各类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8.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点是围绕打造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样板,着力构建“1+4+1+N”常州路径,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人大协商机制等,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和改进基层人大工作,推进镇、街道人大规范化建设,完善镇人大组织建设,积极探索人大工作在开发区有效开展的路径和办法,加强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践行人民民主应用场景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9.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重点是深化“两个联系”机制,推进“数字人大”建设,积极落实代表培训规划和计划,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深入推进代表“家站点”等履职平台建设,完善代表履职评价激励机制,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质效,发挥代表小组和专业代表小组作用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0.加强“四个机关”建设。重点是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落实“三个善于”要求,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发挥常委会党组作用,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推动形成“四敢”导向,提升常委会履职能力,锻造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加强对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的监督,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要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每人领衔1个专题开展调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常委会委员要认真落实挂钩立法和监督议题计划,积极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调研活动。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委室要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议题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梳理调研重点、找准调研选题、确定调研内容,至少完成1项课题调研任务。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要汇总整理,排定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年度调研课题清单。

四、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是大兴调查研究的责任主体,要科学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搞好监督问效。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抓好调查研究的推进实施,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机关党委要把大兴调查研究、开展“三访三问三促”活动纳入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做好组织协调、检查督促、成果汇总等工作。

2.注重统筹推进。认真对照党中央明确的“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6个步骤,坚持集中调研和日常调研相结合,从4月—7月开展集中调研,把日常调研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并长期坚持下去。集中调研要与立法监督调研、专题视察调研、专项评议督查、重点课题调研等工作相衔接,开展好战略性、前瞻性、跟踪性、解剖式、督查式调研,切实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每年集中交流调研成果。

3.严明纪律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开展调研,做到“身入”“心到”,力戒形式主义。防止“盆景式”调研,看不到真实情况;防止多头扎堆调研,增加基层负担;防止走过场调研,发现不了问题;防止发现问题但不推动问题解决的调研。

4.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凝聚起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深入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对选题准、作风实、成果优、成效好的调研工作,要积极总结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营造全市人大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浓厚氛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