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建立健全市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三个全覆盖”机制的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3-10-2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23年10月24日常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主任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市人大常委会与基层市人大代表的联系,现就建立健全“三个全覆盖”联系机制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部署和省、市人大常委会“牢记瞩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要求,建立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走访联系基层人大代表机制,完善专工委与专业代表小组联系机制,健全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机制,实现本届任期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走访联系基层市人大代表、调研基层人大全覆盖,各专工委走访联系专业代表小组代表全覆盖,基层市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全覆盖(即“三个全覆盖”),更好凝聚代表智慧,发挥代表作用,为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样板、助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内容

(一)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向代表了解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听取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围绕推动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决定、代表工作计划,征求代表的意见建议;围绕代表参与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和活动,听取代表对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加调研、执法检查、督办建议等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围绕代表法的贯彻实施,了解代表参加专题调研、会前视察、联系人民群众和学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听取代表对组织开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意见建议。

(四)帮助代表解决执行职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代表拟提出的议案以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可事先共同研究,帮助代表进一步完善。

(五)围绕代表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听取代表对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工作方式

(一)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采取走访、座谈、视察、调研等方式与基层人大联系。

(二)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结合调研基层、主任接待代表日、代表接待群众月、代表小组(专业代表小组)等活动,采取走访、约见、座谈、电话、网络等方式与代表联系。

(三)市人大专工委、室安排代表参加常委会履职学习、列席常委会会议,并在会议期间与代表座谈交流。

(四)市人大专工委、室结合常委会审议议题等工作,安排代表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建议督办、专题询问、工作评议以及其他活动。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示范引领。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率先垂范,带头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密切与基层人大和基层人大代表的联系,注重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形成互动交流、凝聚合力、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做到真联系,取得真效果。

(二)加强统筹兼顾。市人大各专工委、室根据年度常委会审议议题安排,兼顾专业性和覆盖面,进一步深化代表对立法、监督等工作的参与,做好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的组织安排,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市人大各专工委要结合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继续加强与专业代表小组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专业优势,切实提高人大工作的水平。

(三)及时回应关切。对于联系过程中收集的意见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分别作出处理。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交相关专工委、室研究处理;需要交有关机关、组织办理的,由相关专工委、室与人事代表工委会商后,转有关机关、组织办理。意见建议的处理情况,要及时向代表反馈。

(四)优化服务保障。市人大各专工委、室和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做好“三个全覆盖”服务保障、代表联络等工作。要主动关心、帮助和解决代表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回应代表关切和群众合理诉求,确保“三个全覆盖”工作取得实效。联系代表所需经费,从市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中列支,依照相关规定使用。

各辖市(区)、镇(街道)人大可以参照市人大做法,推动本级人大常委会、镇人大主席团(人大街道工委)在一届任期内走访联系本级基层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全覆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