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全市“放心粮油”工程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 2010-05-1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4月26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放心粮油”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自2006年实施“放心粮油”工程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放心粮油、放心消费”这一主题,强化组织领导,大力开展创建活动,不断深化工程建设内涵,基础建设扎实,推进措施有力,建设标准严格,创建氛围浓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较好地保障了全市人民粮油消费安全。
    会议同时指出,全市“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尚处在起步阶段,还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放心粮油”挂牌单位少、覆盖面小。没有挂牌单位存在的问题不够透明,加快整改和创建的措施不够有力。二是对整个面上的监管不够。监管部门对典型示范企业和粮油购销主渠道的监管检测密度较高,但对众多分散的粮油加工企业和销售企业的监管检测密度较低,存在不放心、不安全隐患。三是监管队伍不适应监管工作需要。目前粮油加工企业和粮油经营企业星罗棋布,完全处于市场放开状态,监管的工作量大、难度大,而粮食部门受人员编制和经费的限制,配备的人员少、装备差,明显不适应加强监管的需要。四是舆论宣传和科普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尽管消费者对粮油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但何谓“放心粮油”,如何识别“放心粮油”,如何参与“放心粮油”工程建设,部分消费者还不够了解,部分粮油生产加工企业和经营企业参与创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不高。
    会议强调,“放心粮油”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必须从完善制度上把好源头关,从加强监管上把好市场关,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实施“放心粮油“工程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对实施”放心粮油“工程重要意义的认识,激发参与创建热情,形成消费者、经营者、监管者全方位参与创建的局面。同时,政府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创建内容和目标要求,主动承担创建责任,进一步凝聚创建合力。各级财政要努力加大投入力度,加快粮油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把“放心粮油”工程办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确保全市人民粮油消费安全。
    (二)进一步加快创建进程。首先,要努力增强“放心粮油”生产企业和销售店的培育力度,扩大培育范围,提高示范覆盖率。其次,要进一步研究完善创建措施,把对粮油企业和销售店的评审考核向培育指导前移,把典型培育拓展为全面提升,把“放心粮油”的标准和规范要求推行到粮油生产加工和销售的整个行业,争取全面放心。再次,要切实加强与大型粮油企业和品牌粮油产品的合作,加快“放心粮油”销售网络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三)进一步加强粮油质量和购销行为监管。一是要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和长效管理机制,对粮油产品的生产加工和购销行为,始终保持严格管理的约束,对生产加工或销售伪劣产品、提供不放心服务的单位,要及时发现、严厉打击,确保消费者放心。二是要高度重视粮油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统筹考虑粮油监管工作的人员配备、经费安排和装备配置,尽快建成一支与粮油监管工作相适应的监管队伍。三是要进一步搞好各监管部门的职能衔接和资源整合,减少职能交叉重叠或脱节,密切监管衔接和配合;减少检测设备的重复投资和闲置,提高检测设备的利用效率和检测水平。
    (四)进一步搞好本地优质粮油生产。一要切实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在农业生产过程严禁使用违禁农药、减少使用化学肥料,从源头上搞好粮油安全控制。二要大力推行农业生产标准化,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追溯和责任追究制度,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提高农产品品质和经济效益。三要积极培育本地优质粮油品牌,改变有质量品牌没有生产规模没有市场份额,有生产规模没有质量品牌没有经济效益的状况,扩大优质粮油生产,打响优质粮油品牌,提高优质粮油市场份额和产品附加值。四要认真研究粮油收购价外补贴措施。现在我市已由粮油产区转变为粮油销区,并且产销缺口呈逐步扩大趋势,所以必须考虑借鉴外地粮油销区的做法,采取粮油收购价外补贴措施,调动粮油生产积极性,保障粮油供应安全。同时,应扩大试行粮油产加销一体化合作模式,加大优质优价、结算返利力度,使“放心粮油”工程建设与农民增收紧密结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