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全市五大产业发展推进落实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 2010-05-1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4月26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对市政府全市五大产业发展推进落实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审议。
  会议认为,目前,全市上下对振兴五大产业已经形成广泛的共识,政策支持和工作推进力度前所未有,企业家对政府出台的政策和服务比较满意,发展的信心非常足,五大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对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较强的支撑作用。
  针对当前五大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会议指出,要以推动五大产业振兴为抓手,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要围绕五大产业三年振兴计划,认清形势,找准差距,着力推进五大产业发展;今年是实施五大产业三年振兴计划的关键之年,全市上下要围绕今年目标,抓项目、抓投入、抓产出,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要以集聚资源、整合资源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撑和服务支撑,各级各部门要一如既往地服务好企业,让主动服务企业的理念深入人心,建立形成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建议:
  1.完善规划,加快推进产业集聚。深化产业发展规划,对五大产业的企业要分析排队,不同规模和行业的企业要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大企业要促进裂变扩张,小企业要给予政策扶持,优质的中小企业要进行风险投资;完善专项规划,加强全市18个产品群的发展规划,集中政策资源培育发展产品集群,培育产业特色和品牌;加强空间布局规划,注重产业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村镇发展规划和新农村规划相协调配合,进一步深化产业规划与国土规划、专项建设规划的研究,依托特色产业和骨干企业,合理布局各自产业功能区,建立专题园区和产业基地。
  2.整合政策资源,聚焦扶持重点。一是整合使用五大产业专项资金,要找准扶持的方向、把好扶持的环节,适度聚焦重点;二是完善资金使用方式,五大产业专项资金可以探讨实施“基金”化管理模式,滚动使用,持续支持,提升效果;三是加强资金的配套,对各辖市、区五大产业专项资金配套情况要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辖市、区配套资金及时到位;四是要提升使用的效果,对五大产业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要开展绩效考评,加强对所支持企业的投入、规模、效益等方面的考核,分析财政资金投入效果。
  3.强化政策措施,促进战略性产业、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结合常州实际,完善政策措施,采取更加强有力措施引导轨道交通、光伏产业、新能源汽车、LED照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实现突破。一是研究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对于一些处于初创期,但发展前景较好的新兴产业,研究设立政府性的产业引导基金,与风投、创投相结合进行前期投资,引导产业发展。二是对于常州的一些特色和优势产业要放在战略高度来抓,加强示范工程建设,实行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和优先采购政策,全力打造城市特色和品牌,比如,研究建设C型车轻轨运行线路,突破常州轨道交通整车制造难点;结合国家出台的“太阳能屋顶”计划,加快光伏示范工程建设,促进我市的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等等。
  4.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创新能力。结合常州产业优势,加大对引领、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支柱产业的重大公共技术平台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引进象苏州纳米技术研究所那样的高层次的重大科技平台;加大对常州科教城的支持力度,强化政策措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已经引进的研发机构做强做大,生根开花;大力引导企业创新,鼓励有共同需求的企业建立企业联盟,开展联合研发和技术攻关。
  5.加强土地资源整合,突破瓶劲制约。制定政策,采取措施,加强土地资源的整合,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一是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行政村合并步伐,撤村建镇,置换土地,集约开发利用土地;二是要制定政策,加强规划,加快标准厂房建设,鼓励一些小企业向标准厂房和园区集中,腾笼换鸟,减少闲置;三是对优质企业的土地整合,政府要加强协调服务,对于常海玻纤、千红生化两家企业在调研中反映的土地问题,市经信委和相关部门要会同辖区政府加快给予协调解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