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市政府今年以来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
发布日期: 2010-09-15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10年8月26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长王伟成所作的关于今年以来政府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了市政府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书面)、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书面)。会议进行了分组审议和大会发言。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全市上下坚持“创新、发展、提高”不动摇,全力以赴抓好调结构抓创新促转型、扩内需稳外需保增长、惠民生保稳定保和谐等各项工作,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双过半”,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在充分肯定政府上半年工作的同时,会议也指出,应当看到上半年经济的较快增长是在去年同期较低基数上实现的。当前,经济运行中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要充分认识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创造性。为此,会议建议政府要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确保经济运行高开稳走,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坚定不移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着力加强生态建设,促进城乡环境的再提升;要更加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科学谋划好“十二五”发展,举全市之力办好省运会,确保十七届省运会最精彩、最圆满、最成功、最难忘。会议还对政府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一、经济发展方面
   1.下大力抓好节能减排工作。要进一步遏制“两高”行业过快增长,落实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重点任务,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确保完成全年及“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任务。
   2.关注企业增本减利因素增多的问题。要密切关注企业增本减利因素和通胀预期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及时制定应对措施,防止经济运行中出现大的波动。要加强煤电油气等重点生产要素保障和协调工作,坚持管理、服务、引导三管齐下,进一步完善劳动力市场建设。
   3.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要密切关注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力度和动向,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房地产销售市场,严厉打击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的行为,鼓励居民购买首套住房和合理的改善性住房,促进刚性需求理性释放。
   二、农业和农村工作方面
   4.加快推进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建议尽快出台全市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政策意见,着力搞好10个重点农业园区的培育,带动全市现代高效农业发展;要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建设好市级重点涉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要制定鼓励“三资”投资农业、金融支持农业和农民创业的政策措施,破解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资金“瓶颈”。
   5.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要大力发展农地股份合作,积极探索一村一策的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着力推进富民合作社发展。要认真搞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途径,加大对集体经济的财政和政策扶持力度,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6.切实推进城市防洪节点工程建设。目前,城市防洪工程进度缓慢,要集中必要的精力和财力,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要督促各辖市、区建设好各层次的防洪工程,确保全市防洪安全。
   三、社会事业方面
   7.关于我市医疗卫生资源的布局调整问题。建议政府对目前阳湖医院和武进区的医疗资源和管理体制作出合理调整,并借鉴周边城市的经验,改变医院建医院的做法,新建医院由政府财政投入,实行“交钥匙工程”。
   8.关于生猪屠宰场点撤并问题。建议市、辖市、区职能部门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引导和规范关闭场点生猪屠宰经营户到周边定点屠宰场点进行生猪屠宰和购进肉品,对设在市区居民小区附近的定点屠宰场要尽快实施搬迁。
   9.关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问题。建议把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列入我市“十二五”规划,加大对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文化古镇古村的修缮保护和开发利用,努力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提升我市的文化软实力。
   四、环资城建方面
   10.积极破解“拆迁难”问题。建议在市拆迁管理办公室的基础上,成立市城乡拆迁管理办公室,将国有土地、集体土地两类用地房屋拆迁管理工作纳入统一管理。在进一步完善国有土地房屋拆迁管理制度的同时,加快建立和完善集体用地房屋拆迁管理制度,尽快弥补监管空白。
   11.把城市建设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建议政府在城市重大项目和重要片区开发建设中,让旅游部门参与项目论证和规划设计,推进城市建设成果旅游化。继续开展老小区旧邮箱改造,对新建住宅小区和大型公共及民用建筑,要同步规划建设移动通讯及网络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空间。
   12.研究解决城市新建公共基础设施的维护管养机制问题。建议加强部门与部门,市与区,条与块的协调沟通,及时落实后续管理措施,确保城市各类设施管理工作无真空期,无盲区,无死角;同时,针对我市基础设施规模日益扩大,管养任务逐步增多,而城市维护费总盘子严重不足的新情况,研究切实可行的经费筹集、分配和管理办法,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转。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