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频现 市人大常委会2008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4-12-31访问次数: 字号:[ ]


2008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关注民生,创新工作,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可圈可点,亮点频现,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服务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增强实效的原则,把支持政府应对宏观环境变化、破解各种难题、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全年监督工作的重点,支持政府克难求进谋发展。为促进我市开发区和重点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组织对10个省级开发区和15个重点乡镇工业集中区进行专题调研,提出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要坚持“科学布局、规划先行、主业突出、集约经营、生态发展”的理念,以创业创新创优为主线,以发展壮大优势产业为重点,以体制和技术创新为动力,全力推进资源优化整合和产业层次升级,不断提升园区功能等对策措施。节能减排工作事关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市建设,在对全市节能减排工作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常委会提出要把节能减排指标纳入经济社会综合评价体系,作为对各级政府、企业负责人业绩考评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建立超能耗、超排放保证金制度,严格执法监督,强化舆论引导等意见和建议。
  去年,常委会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立了“诚信常州”征信系统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11项重点调研课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为常委会有效开展监督工作和市委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诚信常州”征信系统建设调研成果,已由市发改委牵头组织有关部门研究落实;解决“小区停车难和物业管理矛盾”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由市政府领导牵头正在研究制定解决办法,停车场建设总体规划已进入启动阶段,物业分项收费制度已经出台;节能减排和开发区及重点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两个课题为常委会审议政府相关工作提供了参考。
  ——关注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关注民生、保障公平,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常委会以促进社区卫生服务、生态市创建和司法规范化建设等为切入点,督促“一府两院”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去年,市政府把“卫生惠民工程”列入10项民生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常委会就城市社区卫生的规划布局、资金投入、规范管理、人才培育和延伸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国家生态市的目标任务,常委会针对创建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要进一步巩固治水治污成果,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强化考核和监管力度等意见和建议;在太湖水污染整治中,常委会建议切实加强太湖水污染防治和整个水环境的整治修复力度,严格控制污染源,重点推广农村污水和垃圾治理等适用技术等。在此同时,常委会建立市人大机关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法律咨询日”制度,加强与法、检两院和辖市、区信访部门的联系,畅通信访渠道。一年来,共受理来信388件,接待来访309批690人次,积极协调解决了一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
  常委会把加强司法监督、促进司法公正作为推进法治常州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市人大代表对全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召开了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和律师参加的座谈会,察看了部分法庭、派出所、警务室等基层单位,专题听取了三机关规范化建设情况汇报,针对视察调研中了解到的问题,提出了建立健全司法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长效机制,下大力气解决执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为规范司法执法提供必要的保障等五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全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高度重视常委会的审议意见,采取措施积极整改。
  ——创新载体,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代表工作,有效发挥代表作用,是常委会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一年来,常委会从创新活动载体、强化组织和服务、督办落实意见与建议等方面入手,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保障。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新形式,出台了《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办法(试行)》,坚持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联系点制度和常委会主任接待日制度。去年5、6月份,常委会全体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共接待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6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73条。为了进一步深化代表联系人民活动,去年8月,常委会又统一组织在常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和担任市级领导的市人大代表,集中开展了“联系人民、服务人民”活动。代表们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入户调研等形式,共联系人民群众169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60条。恐龙园设置BRT站点、钟楼区北尉司路36户居民开通天然气等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已经落实。为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常委会坚持跟踪督办、重点督办和组织代表参与办理等形式,对承办部门办理情况进行检查,组织代表参加承办单位办理意见征询会、建议答复见面会以及让代表评议办理落实情况。截至去年底,190件建议已全部办复,代表满意率、基本满意率达99.5%。
  拓宽代表依法履职服务平台。常委会在重视培训、研讨的同时,加强对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的指导,促进“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系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通过向市人大各代表组组长通报常委会工作、邀请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旁听法院庭审、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活动,帮助代表知情知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7010381号 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备案(苏新网备):200702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08248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