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网围整治和生态清淤 还长荡湖一方清水

发布日期:2014-12-29访问次数: 字号:[ ]


陈春洪等12位代表:

  【案由】长荡湖对金坛、溧阳两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地区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逐渐加大,湖区水草资源严重衰退,湖水水质恶化趋势明显,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从2004年上半年开始,我市全面部署实施了长荡湖生态环境保护工程,主要是开展长荡湖周边工业污染源整治、网围整治和湖区餐饮整治,并逐步实施生态环境修复工程。长荡湖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有了新的提升。

  根据省政府要求,2009年长荡湖围网养殖面积要压缩到3.5万亩以内。结合上级关于网围整治“彻底清除外来渔民,清退本地副业渔民,妥善安置专业渔民”的原则要求,金坛、溧阳两市已经共同研究制定了整治工作方案并上报常州市和省两级政府,拟对整治范围内外来渔民和本地非专业渔民一律实行货币化安置补偿,对专业渔民实行货币化补偿和围网安置、政策性安置相结合。

  【建议】

  一、建议常州市配套专项补助资金。长荡湖是太湖的上游湖泊,是太湖流域的重要组成部分。长荡湖网围整治和生态清淤工程是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的重点工程之一。长荡湖网围整治和生态清淤工程投资量巨大,金坛市本级财政无法解决项目资金,建议常州市参照太湖流域其他湖泊网围整治和生态清淤的相关政策,在省给予专项资金补助的同时,按照省标准给予专项资金补助。

  二、建议帮助协调解决市场化融资问题。除上级给予的专项资金补助外,地方自筹部分须要通过项目包装和市场化融资的办法解决,在财力逐步好转后才能逐步偿还,建议有关部门协调金融机构给予项目资金信贷的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7010381号 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备案(苏新网备):200702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08248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