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发布日期:2014-12-29访问次数: 字号:[ ]


李怀中等11位代表:

  【案由】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改善我市投资软环境和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由于市委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市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00年已经创建成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在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中忽视了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致使我市至今尚未有一镇一村列入省级保护的名录。目前这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没有及时编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规划;二是普遍缺乏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需要保护的意识;三是相当部分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已遭到破坏。如果再不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那么目前的遗存将有可能在5—10年内不复存在。

  【建议】

  一是迅速制定我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贯彻执行好国务院《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条列》,关键要从规划抓起。根据国务院条例精神,建议我市规划部门会同文物部门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的基础上,确定部分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镇古村和历史建筑列入名录,通过地方政府向社会公布;对于特别有保护价值的应力争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或名村。同时,应尽快建立相应的历史文化保护委员会,负责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镇村和历史建筑的审定工作;相应成立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管理委员会,具体负责全市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建设和管理工作。

  二是重点保护开发若干有历史价值的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目的是为了传承和利用。我市可以借鉴周边城市的经验,先保护一批,再开发一批。建议政府采取有效措施,选择2—3个项目进行重点保护和建设。南杨桥地处淹城与滆湖周边,现已列为常州市的历史文化街区,建议在推进西太湖建设的过程中,将南杨桥的保护和建设提上议事日程,并由武进区具体负责实施。孟河属于我市西北地区的历史文化重镇,齐梁文化、孟河医派是其独特的文化特征,可在做好规划的基础上,采取政府与民间投入并举的方式,先行启动部分项目的建设。焦溪为我市东部的历史古镇,且现保存的文物古迹较多,古镇古街的形制最为完整,又是常州文化始祖季札躬耕之地,建议常州市和武进区建立相关的保护机构,着手编制具体的保护规划。

  三是继续积极申报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目前江苏已有全国历史文化名城9个,苏南五市除常州外均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因此,我市的创建申报工作显得尤为紧迫。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基本条件为: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保留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历史上曾经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两个以上历史文化街区。综合分析以上条件,我市基本符合。建议市委、市政府继续给予高度重视,继续加大文物和历史文化街区、古镇古村的修缮保护力度,创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7010381号 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备案(苏新网备):200702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08248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