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市民评价 完善长效管理

发布日期:2014-12-29访问次数: 字号:[ ]


李再生等12位代表:

  【案由】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城市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切合我市实际的城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从2007年起实施了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并在2008年全力推进了数字化城管建设。通过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努力,我市城市环境面貌明显改善。为巩固我市城市长效管理取得的成果,需要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考评办法,提高考评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建议】

  一、进行分类考评。在考评中要将各区的网格分成城区、郊区、农村三大类,然后制订相应的考核标准和评分细则,不能仅制订一个标准,使考评时难以对照,克服考评人员仅凭印象评分的情况,减少考评中的人为因素。

  二、吸收公众考评,进一步研究探索城市服务管理社会市民参与机制,全方位、多角度、公平公正地评价城市管理绩效。除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进行专职考评外,更应吸收市民评价和社会评判,从而形成综合城市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体系。

  市民评价。主要通过“12319”、市民信访和义务监督员等方式,对城市管理的绩效进行评价。

  社会评判。主要是发挥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等监督功能,对城市管理的绩效进行评判。

  组织评判。可以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通过视察、暗访、座谈等形式对城市长效管理的绩效进行评判。

  三、定性定量相结合。采用量化指标和定性指标相结合的原则,提高考评体系的公正合理性。将量化指标和绩效指标公示、绩效档案查阅、分析讲评等纳入综合考评体系。依据数字化城市管理市级平台受理部件、事件问题的结案率、有关城市管理内容的社会市民信访件处理率及有关媒体城市管理曝光问题处理率等数字,对整个城市管理体系中所涉及的各方,进行科学的考核。

  四、引入竞争激励机制。考评的目的是巩固和提升城市长效管理的成果,为激励先进,可对每月通过综合考评获得的先进单位颁发流动红旗,营造城市管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对考评成绩较差的单位也要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帮助基层探寻解决问题的办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7010381号 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备案(苏新网备):200702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08248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