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校地合用”的常州市图书馆建设

发布日期:2014-12-29访问次数: 字号:[ ]


张力航等11位代表:

  【案由】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让人民满意的社会事业,体育中心、大剧院、博物院等几大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均已落成投入使用。随着几大标志性工程的建成,新建一座符合常州市城市形象与定位、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的市级公共图书馆,应迅速列入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常州工学院地处我市行政中心对面,具有较好的地理区位优势。由于常州工学院是我市唯一的一所全部由财政直接投资建设的本科层次的高校,也是我市一家全额拨款直属事业单位,该校图书馆也将成为我市最大的学术科技信息中心。目前,该校老图书馆已经不能满足这种变化。从读者规模的扩大看,随着常工院扩大招生规模,到2009年在校学生将达到14000名,读者规模扩大和读者群变化要求藏书达到150万册以上并且有丰富的网络和数字资源、阅览座位上要在目前1500个的基础上成倍增长、服务手段上要大力增加网络服务、服务对象上要重视教师、科研人员的需求等等。而作为20世纪80年代产品的老图书馆馆舍,其设计规模在容量上、阅览座位上、网络环境上已经不能满足以上要求。目前,常州工学院也已着手在其东校区新征土地上规划建设一座能满足教学科研全面需要的、充当信息交流和文献汇集中心角色的图书馆。

  【建议】我市有关部门加大协调,加强整合,加快推进,在常州工学院东校区地块按照“一体两馆”、“一馆两用”的思路,结合常州工学院师生总人数和我市规划人口、文化设施分布等因素,突破传统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的建设模式、服务性质,以设计现代化、功能多样化、服务全面化和管理科学化为原则,建设一座全新的市级公共图书馆,使新的图书馆既具有高校图书馆功能又兼具公共图书馆功能,高校馆与公共馆两种属性集于一身,真正体现社会资源共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苏ICP备07010381号 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备案(苏新网备):200702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08248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