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

发布日期:2015-02-01访问次数: 字号:〖


全市情况向大会提交报告——

  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

  市财政局局长朱志洪在提交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的《常州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提出,2014年,全市财政运行总体稳健,2015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切实防范财政风险,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4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41.60亿元。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3.88亿元,较上年增长6.11%,增收25亿元。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4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378.8亿元。其中:市本级为138.87亿元。由于上年结转、省下达专项经费、地方政府债券以及年度调整预算等因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453.71亿元,其中:市本级调整为123.76亿元。全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34.37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95.74%,增长3.94%,增支16.47亿元,其中:市本级完成113.99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92.11%,下降2.1%,减支2.44亿元。(以上为预计数)

  2014年全市财政均实现收支平衡。

  2015年预算草案

  2015年预算安排的原则:一是收入预算编制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留有余地的原则,收入预算由约束性转向预期性,并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二是支出预算的编制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勤俭节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考虑中央、省转移支付,在保证基本公共服务合理需要的前提下,重点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改善民生倾斜,严控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三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提高预算编制完整性,政府的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并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同时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有效盘活存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推进预算公开透明。细化预算编制,优化基本支出定额,明确“三公经费”编报口径,全面推进预算信息公开。

  2015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2亿元,比上年增长6.5%左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8.79亿元,同比增长13.2%。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9亿元,同比增长5.78%。

  完成2015年预算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预算收支管理,努力实现财政稳定增长。强化税收征管保障平台建设,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加强重点支出的保障力度,严格执行预算支出纪律,从严从简办事业,政府楼堂馆所一律不安排财政支出,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及一般行政性经费。

  (二)积极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促进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提质增效,努力稳定实体经济,加快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支持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涉企专项资金市场化运作。

  (三)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稳定“三农”投入,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推动城乡一体化,深化农村改革,支持城乡人居环境建设。

  (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公共事业协调发展。加大教育投入,支持就业惠民,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医疗体制改革支持力度,支持优质养老,支持办好“三优三安”等重大民生实事。

  (五)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依法规范财政收支行为,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实施规范透明的预算制度,完善财政管理体制,规范国库收支管理,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理,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围绕“重绩效、强监督”提升各项财政管理工作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常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czrd@czmail.gov.cn 中国常州网设计制作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